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商南县四项措施破解非税收入占比过高问题

2015-07-30 17:24:52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杨林 冯庭记)今年上半年,商南县完成财政总收入23779万元,占年度任务的50.59%,同比增长6.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099万元,占年度任务的52.61%,同比增长11.41%,实现了“双过半”。但从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部门完成收入12916万元,非税收入占比高达71.36%。

  针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过高问题,商南县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根源主要在于四个方面: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小,经济基础薄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加之受经济持续下行和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双重挤压,以矿产品为主的产业发展空间收缩,重点工程开工不足。二是税收收入基数过高,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固定税源不足,财政收入缺乏稳固可靠的财源支撑。三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营改增”政策调整影响,政策、结构性减税对收入影响凸显,房地产市场低迷,车辆购置减少,营业税、资源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同比下降。四是一次性收入占比大,可用财力少。通过清理行政事业单位房租,收缴金丝峡门票收入、清缴廉租房租金等措施,组织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7284万元,这些全部是一次性收入,没有可持续性。

  鉴于此,商南县组织财政、地税、国税、发改等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后,决定下半年采取四项措施,强化财源建设,狠抓税收征管,压缩收入水分。

  狠抓财源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深入开展育财源强税收活动,以打造“六园四基地”为重点,设立工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支持 “工业赶超年”活动开展,扩张工业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设立项目前期费、旅游促销费、财源建设和招商引资奖励2000万元,支持年产3.5万吨高纯硅生产线、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拉动投资,调优结构,推动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制定出台了商南县工业保产稳增长、地方工业品促销奖励“双十条”措施,落实企业技术改造、外贸区域发展、企业担保等专项资金,综合运用贴息、贷款担保等措施,帮助柏伦彩印包装、安博电子、神州实业等企业释放产能,扶持华源、宏源等一批骨干财源做大做强,从而降低非税收入。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收入均衡入库。建立县级领导包抓财政收入、分管领导包抓征管部门的工作机制,把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征收部门、各责任人。坚持每月召开财税库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税收分析、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征管机制,对重点税源采取“盯户式、链条式、清单式”监控,为税收增长寻找突破口。实行收入考核奖惩制度,每半年进行考核兑现,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征收部门经费相挂钩,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

  强化税收征管,杜绝跑冒漏滴。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逐步提高税收收入比重。实行“划片管理”、“驻场管理”、“分类管理”,做到管理有序,堵塞税收流失。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对土地使用税、房屋租赁、保险机构和零申报户进行重点检查,对行政事业单位集资利息开展清查,以查促收,最大限度增加税收收入,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拓宽收入渠道。在全县开展非税收入票据清理,以票控收。对供销社、工业园区管委会、房改办等行政事业单位房租收入进行全面清理。组织专门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全面清理两权价款、广告、捐赠等非税收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拓宽收入渠道,做到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