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商南工业园区扩投资稳增长

2015-08-11 08:45:0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商南县按照“大项目支撑、大集团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促进工业经济集约化、清洁化、可持续转型发展。上半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43.7%,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5%;销售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45.2%;上交税金2900万元,同比增长41.9%;入园企业累计达到57家,建成投产25家,吸纳就业4652余人,规模企业13家;累计完成基础建设投资6.4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计划任务。
  一是建好基础筑平台。在土地方面,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将园区规划与县城“东扩南移”、美丽乡村、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机结合,整合土地资源,做到了产业集聚、要素集中、土地集约,有效破解土地的瓶颈制约。在硬环境上,加大投资,建成了工业大道、中小企业孵化园、返乡创业科技产业园等硬件设施,完善了园区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成了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在政策保障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商南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入园项目用地费用、行政事业性规费给予最大限度的减免;对新建成投产的企业给予资金奖补。由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对入园企业实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筹措资金保发展。牵头召开银企座谈会,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3.3亿元;园区成立了3家小额信贷公司、1家国信投资公司,1家担保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短期贷款4.7亿元;积极争取中省市对园区项目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县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2亿元,通过申报项目争取扶持资金4000万元,企业争取发展资金6亿元,园区累计投资达15.7亿元,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园区的发展。
  三是优化产业促增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建立新技术产业发展资金引导政策和专利资助制度,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支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商洛市智宇网络公司为龙头,成立了商南县电子商务协会,建立了商南县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园区产品流通、销售打通了渠道,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四是推进项目促建设。围绕打造“四园四基地”,精心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先后引进了柏伦工贸、神州实业等各类实体企业35户,努力打造国家级光伏产业链硅科技产业园、西北最大的彩印包装园、油茶加工和茶叶加工绿色食品产业园和返乡科技产业园,重点建设国家级光伏产业基地,西部石油钻井助剂基地,西部彩印包装基地和全市最大的新型电子产品基地。园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科级领导、一个包抓科室、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部门联席会、村组干部会来协调解决,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李琼 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