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双拥之花别样红---商南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纪实

2010-05-19 14:36:29

来源:

  近日,商南县城关镇举行了向患重病退伍军人史前进捐款仪式。参入捐款行列的人员异常活跃,使史前进得到及时治疗。史前进激动地说:"在商南,我真正体会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谊"。商南县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推动双拥之花遍地开。

  广泛开展爱国拥军教育

  该县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双拥工作制度,建立双拥工作长效机制。双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双拥工作的难点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不断创新全县双拥工作的运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和双拥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利用报刊、电视、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宣传工具,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中小学开设国防教育课,做到国防教育进课表、进教案、进课堂;对中小学生普遍开展军训活动,增强学生国防意识;把每年的7月列为全县的"双拥宣传月",在县广播电台、电视台设立双拥和国防教育专题节目,每年"八一"、春节组织文化部门和驻军联合举办双拥晚会,营造浓厚的双拥社会环境。

  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商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商南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制定了《商南县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暂行办法》、《商南县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办法》、《商南县城镇退役士兵安置任务有偿转移金缴纳实施细则》,为商南县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安置及自谋职业正规化、正常化提供了可靠保证和依据。积极推进安置工作改革,不断拓宽安置工作渠道,较好地完成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任务,达到了政府、接收单位和退役士兵三满意。4年来将57名城镇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全额财政拨款的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为17名符合条件、自愿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发放安置资金65万元,安置率、上岗率、满意率均达100%。同时,积极培养、开发、使用农村军地两用人才,充实村级干部队伍,扶持发展生产,引导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注重培养和宣传农村退役士兵中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先进典型,带动更多的农村退役士兵勤劳致富。退伍军人刘先印于1993年元月承包了东岗水泥厂,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6200余万元,固定资产4055万元,员工510人,以建材工业为龙头,集农工商为一体的秦东企业集团,成为商南县重点骨干企业。

  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将新抚恤标准及时落实到位。2009年,该县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4104元,带病回乡和两参人员定期定量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400元,分别占该县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0.43%、99.7%。义务兵家属优待金达到每户每年2050元,占该县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 85%。同时,按照"不低于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放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对象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12万元。

  切实解决驻军及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

  商南县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想法设法为驻军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县政府先后为武警中队划拨专项经费36万元维修营房,每年为武警中队划拨预算经费12万元,保障武警中队的军事训练等活动正常开展;为人武部拨专款27万元,修建完善了"两室三库",协调解决230多万元建起了总面积4079平方米的人武部综合大楼,每年预算列支8万元用于国防教育和征兵;拨款1200多万元,无偿提供10亩土地,为消防大队建起了办公大楼及附属设施,配备消防装备及器材。2006年以来,商南县先后拿出20多万元用于改善驻商部队生活,慰问"5.12"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中致困的战士家属。

  • 相关阅读
  • 新农村里展风采--商南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纪实

      经过短短几年的快速发展,商南县新农村建设已大展风采,勃勃生机。近日,记者跟随该县新农村建设观摩团亲自感受了新农村的改头换面。  穿梭在环绕丹江南北的环形公路上,观摩团的所有眼球直奔新农村的新气象。...

    时间:05-19
  • 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大堤

      汛期将至,柞水县认真总结多年来的防汛经验,抓住薄弱环节,以城区、境内三条主要河流及威胁20人以上的滑坡体为防汛重点,采取得力措施,筑牢防汛期"安全大堤"。  该县制定了防汛预案,完善各项防御措施,并广泛...

    时间:05-19
  • 商南筑牢畜禽养殖安全阀

      商南县为实现一百万头无公害生猪、一千万只鸡,一万户规模养殖大户的"百千万"畜禽养殖目标,做细做实春季畜禽防疫工作,狠抓兽药饲料经营和动物诊疗管理,构筑畜禽养殖安全阀。  今春以来,该县狠抓畜禽防疫工...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