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新农村里展风采--商南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纪实

2010-05-19 14:38:28

来源:

  经过短短几年的快速发展,商南县新农村建设已大展风采,勃勃生机。近日,记者跟随该县新农村建设观摩团亲自感受了新农村的改头换面。

  穿梭在环绕丹江南北的环形公路上,观摩团的所有眼球直奔新农村的新气象。只见一排排崭新整洁的房屋飞檐翘角,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农家院落整齐划一、花木葱葱;房前屋后池塘碧波荡漾、翠竹丛丛。新建的健身广场设施齐全,一片片茶园香飘四溢、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菜争奇斗艳、一个个规模养殖场六畜兴旺、一批批有特色的支柱产业方兴未艾……在阳光雨露下、在灿烂的笑声中熠熠生辉、新鲜亮丽。好多村民都说:"我们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0多名观摩人员参观一个个示范村后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而赞叹,同时也深深感到商南县新农村建设有特色、有活力。

  科学规划抓落实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提出后,商南县及时做出了《关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提出了"产业先行、基础突破、试点示范、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一是坚持科学规划。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商南县2008-2012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明确了建设新农村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实施分类布点。2007年至2012年,全县新农村建设布点91个村,占全县总村数的55.2%。其中重点示范村17个。止2009年,有12个试点示范村通过了省、市考核验收。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县、乡镇普遍成立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县委书记、县长,乡镇书记、乡镇长人人都有自己的包抓示范点,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新农村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了实处。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新格局。四是严格工作标准。按照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制定了严格的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实行一月一次重点村建设工作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一季度一次汇报会,分析工作形式,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半年初验评比、年终考核奖惩,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领导、干部、项目、资金、时间"五集中"的办法,全县上下形成了领导苦抓、部门苦帮、村民苦干的建设局面。

  发展产业促增收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和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要求,坚持以"两域三线"为重点,紧紧围绕5个20万亩和畜牧产业百千万工程,在新农村建设布点村,突出"一村一品"支柱产业培育,着力推进茶叶、畜禽养殖、林果、经济作物、农业观光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和农产品加工、商贸服务、劳务业的发展。2007年至2009年,34个布点村新发展茶叶1.6万亩,林果1.8万亩,中药材1.2万亩,设施蔬菜320亩,新建畜牧小区14个,新增养殖大户321户。新发展各类企业12家,新增产值8100万元。新增商贸、运输、服务个体工商户276户,新增旅游农家乐121户,新建各类产业合作社12个,有序组织劳务输出8600人。试点示范村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200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0.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79元。农村经济进一步繁荣活跃,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统筹城乡强基础

  围绕建设"区域最美、人居最佳、产业最强"和打造"绿色商南、水韵商南、不夜商南、文化商南、文明商南"的发展目标,商南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融资、高标准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一是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商南县把县城作为旅游景点来培育,明确了建设"山水园林式生态旅游县城"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先后投资了近3亿元,完成了县河、育才路等五座大桥建设,新建了6条县城主干道和8条县城次干道,新增县城道路面积19.3万㎡。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全面实施,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以加快建设富水"省级重点镇"和清油河"陕南百强镇"为重点,近三年来,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全面实施10个建制镇的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工程,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大为改观。全县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目标,新农村建设布点村新修农田3100亩,新修河堤23950米,架便民桥70座。完成安全饮水工程83处,农电入户达100%,通讯覆盖率100%,电话入户率达70%以上。改造民居6060户,硬化庭院3353户,新盖徽式民居463户,新建"三位一体"沼气1745口,硬化连庄入户路983700延米,极大的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

  • 相关阅读
  • 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大堤

      汛期将至,柞水县认真总结多年来的防汛经验,抓住薄弱环节,以城区、境内三条主要河流及威胁20人以上的滑坡体为防汛重点,采取得力措施,筑牢防汛期"安全大堤"。  该县制定了防汛预案,完善各项防御措施,并广泛...

    时间:05-19
  • 商南筑牢畜禽养殖安全阀

      商南县为实现一百万头无公害生猪、一千万只鸡,一万户规模养殖大户的"百千万"畜禽养殖目标,做细做实春季畜禽防疫工作,狠抓兽药饲料经营和动物诊疗管理,构筑畜禽养殖安全阀。  今春以来,该县狠抓畜禽防疫工...

    时间:05-19
  • 商南双拥之花别样红---商南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纪实

      近日,商南县城关镇举行了向患重病退伍军人史前进捐款仪式。参入捐款行列的人员异常活跃,使史前进得到及时治疗。史前进激动地说:"在商南,我真正体会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谊"。商南县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工...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