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洛南退休老人在家族内开展孝道教育

2011-05-31 09:59:23 来源:

  本网讯 (程刚) “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在户族内开展孝道教育,就是要在民间把这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构建和谐社会……”5月25日,洛南县诗联学会会长、倪氏家族委员会会长倪长贵在自己的书房里向记者饶有兴趣地说。

  倪氏宗族源于春秋时期,祖籍山东千乘,清乾隆年间,从山西倪家洼迁来洛南。目前,全县倪氏家族大致分为6大片,130余户,700余人,主要分布在该县麻坪、石门、保安等地,倪长贵先生老家就在麻坪镇栗峪口村。

  解放前,每逢清明会,倪氏户族便有聚会祭祖的习俗。文革时期,家谱遭到焚烧,祭祖活动中止。为了延续户族祭祖的习俗,1998年,退休后的倪老先生联合部分户族成员成立了倪氏家族委员会,重新修立了《裕源堂倪氏宗谱》,为祖坟立了碑,同时组织了首次清明祭祖活动,要求每个片区派出老、中、青、少代表前来参加。祭祖的议程包括敬献花篮、敬献贡品、化钱、恭读祭文、培土植树等,教育户族成员遵规守法,孝老爱亲,立志成才,以后,每年的祭祖由每个片区轮流主祭。倪氏家族祭祖这一独特的做法,2008年,被列入洛南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便于对全县倪氏家族的人进行管理,族委会在6个片区设片长一职,让片区内有名望的人担任,并在各个片区开展了孝道教育,评选好媳妇、好儿子活动。

  2009年,倪氏家族开展了第一次表彰大会,对麻坪镇熊虎村孝老爱亲的好媳妇潘会玲进行了表彰,为她披红戴花,颁发荣誉证书,并给她的娘家发了喜报。同时,还表彰了“忠孝两全”的倪义宏,为他颁发“忠孝两全”的匾额。通过表彰活动,倪氏家族内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在民间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他们又在家族内开展了弘扬中华孝道、创建和谐户族、创建和谐家庭活动,并制定了创建要求,将对评选的先进进行表彰奖励。他们表示,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大力弘扬孝道传统,让纯朴的民风充满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