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铁杆庄稼”撑起石头梁村富民腰板

2011-08-19 08:48:57 来源:

  本网讯 (王荣金) 眼下,天竺山下的山阳县石头梁村累累硕果,成片成林最为耀眼的是被当地人称之为“铁杆庄稼”的核桃林。全国劳动模范石头梁村支部书记程同仓介绍,今年该村核桃预计收入将达到200万元以上,人均800元。

  石头梁村自2001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在坡垣退耕地实施经济林建园,核桃建园200亩,2005年开始挂果,2006年亩产收入达1500元,是当时平地高产田种粮收入的5倍。虽然核桃亩产有所提高,但核桃面积小,品种落后,产量难以再提高,形成不了支柱产业。群众急,干部更急。忽如一夜春风来,2007年,县上与西农大校地合作,将该村列为首批核桃、板栗良种建园和嫁接改造科技示范专业村,给该村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他们制定新的发展规划,确定了大面积发展、科学化栽植、专业化管理的基本思路,引进优良品种,迅速建成标准化核桃良种示范园2000亩。村上成立了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投入6万元建成技能培训学校,负责村民核桃产业技术培训和农户生产档案的建立。自2007年以来,共举办核桃、板栗产业等专业培训班10场次,培训600余人次,印发《核桃高产栽培技术》等资料800册,有效地提高了群众掌握和应用技术的能力。在经济林建园时,严格按照建园技术规程,采用专业队拉线定点,覆膜栽植建园,保证了建园工程质量。建园之后,实行护林队专业管护与农户自管相结合的办法,整村常年管护。聘请西农大土肥专家和病虫防治专家,依据不同时期的养分需求,配置专用肥,指导群众合理施用农家肥,定期普查果园病虫,组织开展防治试验研究,提高防治效果,促使果园早挂果、早见效。督促农户自行管护,加强春秋两季扩盘涂白、整形修剪,指导群众科学化管理。

  目前,该村累计栽植良种核桃1240亩,高接换优9000余株,建板栗园560亩,连翘8600亩,银杏1000亩。而今,以核桃、板栗、连翘、银杏为主的“铁杆庄稼”在天竺山脚下的石头梁村已是山上山下连成片,富民硕果满枝头。2009年,该村的良种核桃初始挂果,仅核桃收入108万元,户均1500元。专家预计,6年后,该村核桃将进入盛果期,亩产核桃300公斤,产值6000余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2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