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获奖村歌创作背后的故事 商州豆腐干带上央视舞台

获奖村歌创作背后的故事 商州豆腐干带上央视舞台

2011-10-17 10:58:56

来源:

《总书记来到商洛山》获“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奖(左二)

颁奖晚会上的节目表演

商州豆腐干带上央视舞台

  “秦岭奕奕丹水蓝哎,总书记来到商洛山,他送给老村长啊一双手套,他拿起铁锨啊和咱修农田……”9月26日晚,商州区中坪村村歌《总书记来到商洛山》在央视的唱响,并喜获“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奖。这首获村歌荣誉的背后,却是一路艰辛一路歌。

  创作者下基层体验生活引发创作欲望

  1995年12月21日——世界扶贫日这一天,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商洛革命老区,来到商州区中坪村拿起铁锨,和村民们一起修农田,看望老党员,还送给老村长一双皮手套,鼓励大家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总书记来到商洛山》正是以这一事件为背景,讲述了当时的事件经过,以及该村大力建设,加快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故事,热情讴歌了商洛的新农村喜人变化与农民精神风貌。

  为了创作好这首歌曲,郝忠锋、陈道久、李中民词曲创作者曾多次专门来到中坪村体验生活,寻找创作灵感。当听村里的一位老太婆描绘总书记当时跟群众坐在一起拉家常的那种绘声绘色的场面,特别是一位年龄大的老者一说到总书记和他握手的情景时就热泪盈眶,这强烈的引发了他们的创作欲望。

  《总书记来到商洛山》把商州流传的早年的劳动号子用在歌词里,语言质朴,朗朗上口,歌曲的前后引子都是围绕号子作旋律作曲的。词作者陈道久说,以当地号子的旋律引发这首民歌,体现出商州人民勤劳的精神。

  曲作者商洛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中民,为了配合赶上MV视频录制,毅然撂下正在深圳骨折住院的老伴,专程赶回商洛,监制视频音乐录制,直到整个MV正式录制制作完毕,才返回深圳。

  为节省经费啃方便面充饥

  9月10日,商州区接到北京“村歌办”的电话通知,决定参加颁奖晚会演出。商州区文化馆精心组织30多名演职人员以歌伴舞的形式进行了半个多月的集中排练。排练时正值酷暑高温,但所有演职人员没有一个喊累的。

  据事后回忆,9月24日,团队集体出发赶赴北京参演的路途中,所有演职人员为了节约经费,晚上因为找不到住宿的酒店旅馆,硬是分两拨跨两个县城将就着住宿,饿了都是在车上啃方便面充饥。为了赶上9月26日上午的彩排,团队25日上午到达北京后,便马不停蹄的跟央视七套导演接头,策划现场互动方案。

  精心策划带商州豆腐干上央视舞台

  早在创作之初,商州区就对这首歌抱有极大地希望,要把这首村歌的创作作为宣传商州,向外推介商州,推动商州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

  • 相关阅读
  • 奏响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号角

    十月的商州,硕果飘香。“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金秋,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新一届商州区委领导班子率领55万商州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发奋图强,正在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时间:10-17
  • 商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启动

      本网讯 (李胜荣 王小鹏)日前,商州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三岔河镇启动实施。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改善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三岔河镇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商州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

    时间:10-14
  • 商州玉米机械还田助推三秋生产

      本网讯 (贾书章 陈军刚)10月9日,商州区农业局组织农机管理站、农技中心、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在夜村镇于塬村召开了秸秆还田暨三秋机械化作业综合服务现场推广会,对该村连片田块进行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抛撒腐秆...

    时间:10-13
  • 商州首家合作共建移民工程启动

      本网讯 (李胜荣 孙 鹏)日前,牧护关镇秦关村集中搬迁安置工程全面启动,这是陕南移民搬迁公司在商州区合作共建的第一家移民工程。此前,区政府与搬迁公司签订了合作共建工程协议,搬迁公司投入工程前期预付款800...

    时间:10-12
  • 商州前三季度经济秩序运行良好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1至9月份,商州区生产总值达到59.20亿元,增长16.2%,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完成年任务75.8%,增速超计划2.2个百分点。  从运行速度看,工业生产持续增长,消费需求总体看好。工业经...

    时间:10-11
  • 商州村歌喜获“中国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

      9月26日晚,从北京传来喜讯,商州区黑龙口镇中坪村村歌《总书记来到商洛山》正式荣获“中国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奖”,摘得第三届“中国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桂冠,词作者荣获作词银奖。这是继...

    时间:09-30
  • 商州区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向国庆献礼

      本网讯 (王桂林)9月26日,商州区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以此爱心行动作为向国庆献礼的特殊礼物。当日有56人参加了献血,献血量达15000余毫升。  国庆节马上来临,商州区人民医院得知临床供血偏型紧缺...

    时间:09-30
  • 商州六项措施严防“地沟油”上餐桌

      本网讯 (唐建鹏 李永宁)近期,商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严防“地沟油”流向餐桌,确保群众食品安全。  强化督查,堵住源头。区上对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建立了食用油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

    时间:09-29
  • 商州创新社区管理机制

      本网讯 (李胜荣 杨晓良)商州区积极整合社区资源,着力提高社区干部素质和待遇,切实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拓展社区服务面,使全区社区逐渐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家园。  区上按...

    时间:09-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