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山阳县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山阳县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2011-11-17 20:27:06

来源:

  本网讯  今年以来,山阳县按照“治隐患、促整改、打违法、降事故”的思路,强化管控措施落实,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非煤矿山安全态势稳定向好。1-10月,非煤矿山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同比减少1期;死亡2人,同比持平;无受伤人员。

  一是落实责任,周密部署。年初,县政府与中村、银花等5个尾矿库所在镇政府和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签订了尾矿库安全监管目标责任书,县安监局与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各镇与所辖企业也逐一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以县委、政府两办文件下发了《关于调整县级领导包抓尾矿库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层层夯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责任,做到了领导、责任、措施“三到位”。根据省市非煤矿山专项工作方案,及时制定了山阳县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非煤矿山整治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等,确保整治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认真排查,扎实整改。按照“专家查隐患、行业抓监管、政府抓督查、企业抓整改”的思路,县安监、经贸等部门坚持每月对重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地下矿山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尾矿库的建设运营、露天矿的开采是否达到规范要求,发现隐患积极扎实进行整改。目前,共排查出矿山企业存在安全隐患138处,已整改129处。4月初还聘请了9名省级非煤矿山专家,对五洲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进行安全排查和技术指导,目前这些企业的安全隐患已整改到位。

  三是从严执法,严厉打击。县安监、公安、国土、电力等部门与各镇建立了信息沟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建设行为。先后依法取缔了顺安石料厂等3家非法生产企业,责令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程序建设施工的2家企业停止建设;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不能按时延续,仍从事非法生产的永恒矿建公司双河钒矿等4家企业和5家砖厂责令停止生产;责令开采高度超过50米未实施分层开采的榜劳石灰石矿停产整改。通过专项整治,非煤矿山的安全形势和生产秩序明显好转。

  四是加强助推,创建“安企”。对5家新建、改扩建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设施严格履行建设项目“三同时”程序,对建设期限内不能完工的矿山项目一律办理延期建设施工手续。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原则,在五洲公司、秦鼎公司地下矿山进行井下“六大系统”工程试点。对列入今年创建达标的丁家山锑矿、金隆石材厂等5家企业实行包抓责任制和创建进度月报告制度,按照规范要求逐项进行整改提高和补充完善,目前已基本达到安全企业标准。

  五是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始终把尾矿库作为安全监管的重点,尤其是汛期严格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带值班制度,对重点部位和区域充实监测人员,加强巡查和值守,县安监、气象、国土、水务等部门及时传递雨情、汛情信息,积极做好应对防范工作,严防漫坝和溃坝事故发生。对即将达到设计坝高和库容的宏昌公司尾矿库实施重点监控;对已经闭库的尾矿库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 相关阅读
  • 丹凤县开展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陕西省依法行政监督办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活动,为市政府对我县依法行政工作的考...

    时间:11-17
  • 丹凤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本网讯 丹凤县及早安排,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调查摸底,及时下拨救济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冬季生活不出问题。  丹凤县组织民政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对困难群众进行造册登记,按照“保证特困户、照顾受灾户、...

    时间:11-17
  • 丹凤开展交通安全管理督查

      本网讯 丹凤县政府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近日下发督查通知,从10月31日至11月5日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督查。采取“听、查、看、问”的形式,从组织领导、安全宣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措施...

    时间:11-17
  • 商州区担保工作部授牌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本网讯 近日,商洛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与商州区财政局签订《信用担保合作仪式》暨商州区担保工作部授牌成立仪式隆重举行。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担保公司、商州区政府、区发改委、区经贸局、区人设局、区...

    时间:11-17
  • 洛南污水处理厂正式调运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本网讯 为满足正式调试运行的各项条件,洛南县污水处理厂筹建处狠抓重点,抢赶工期,使各项调试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在中央控制室建设上,已安装线路90%,补充了部分硬件设施,渴望于下11月21日实现信息连通,达到自...

    时间:11-17
  • 商州区政府督查中心城区禁烧烟煤工作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市政府关于在中心城区禁烧烟煤《通告》精神和区政府《关于落实商洛市中心城区禁烧烟煤的通告》要求,11月8日,区委常委副区长杨...

    时间:11-17
  • 我市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子

      本网讯 (陈发春) 我市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综合协调优势,全面整合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不断创新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着力建设食品防控网络、加强农家宴和农家乐监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11-17
  • 商洛市教育局召开县区教育局长会议扎实安排当前教育工作

      本网讯 11月10日,商洛市教育局召开县区教体局长及市直学校主要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当前教育工作。在听取各县区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百全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

    时间:11-17
  • 柞水县国税局全面推进纳税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

      本网讯 (胡颖)今年以来,柞水县国税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加强基层建设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并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在抓规范上下工夫、在抓管理上求突破、在抓提高上见成效,分局基层建设水平得...

    时间:11-17
  • 柞水杏坪镇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本网讯 (郑雅靖)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村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爱护。为做好此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杏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以下有效...

    时间:1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