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山村杀猪匠

2015-01-26 08:52:4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吉文艳 见习记者 王 倩 谢 非)1月14日,天刚亮,商南县十里坪镇白鲁础村六组的索中福便起床出门了。年过花甲的他当杀猪匠已近40年,是附近几个村有名的杀猪匠。在农村,寒冬腊月便是杀猪宰羊的时节,乡民将喂养了一年的肥猪宰杀、熏制,好在年关慰劳辛苦了一年的家人。这种沿承下来的习俗,自然俏了杀猪匠。别看他们平时穿一身油腻腻的衣服,可到了腊月天里,却是家家争抢的“红人”。

杀猪匠索中福和他的“行头”

  晨雾还未完全消散,步行了约50分钟后,索中福来到二组李世成的家中。早在三天之前,李世成就电话预约好了。“腊月杀年猪的人多,师傅不好请。”李世成说。
  李世成和妻子刚烧好一大锅水,索中福就挑着竹篮进了院子,此时从村里请的五六个帮工也到了。李世成的妻子早已做好面条,索中福和帮工们围成一圈,蹲在院子里呼呼噜噜地快速吃完面条,开始了今天的工作。
  一群人说说笑笑从猪圈里拖出养了一年的大白猪。此时,猪圈里的猪有感知似的,在圈里快速地转着圈,以躲避伸来抓它的手。在索中福的指挥下,帮工分头行动,有人抓住尾巴,有人抓住前蹄,将猪五花大绑,再齐心协力拖到案板上。案板下面是一个大木盆,装满了冒着气的热水。说时迟那时快,待众人控制好猪时,索中福上前麻利地在猪脖子上捅了一刀,顿时鲜血汩汩流进了下面的盆子里。“一般一刀下去在大动脉上,猪就会毙命,这都是长时间练出来的,没啥技巧。”有人夸他刀法准,索中福不太好意思。约三四分钟后,猪血差不多流完,索中福顺势抽开案板,将猪沉入木盆内烫毛、褪毛。他从竹篮里取出砂轮,在猪背上使劲一磨,猪毛就被刮了下来。等把猪的外表清理完毕,索中福一刀砍下猪头,交给主户。

索中福在帮工帮助下分割猪肉

  这时,主人李世成焚香燃炮,祭上猪头,以表示对土地公这一年保佑的感激。同时,其他帮工已经抬出梯子,架在房檐下,旁边摆好方桌,主人也拿出了挂肉用的葛藤条。他们帮助索中福将猪挂上梯子,悬在空中。接下来,索中福将猪从中间砍开,将其内脏取出。其余的人开始翻洗肠子,索中福则庖丁解牛般将整猪分割成条子肉,用藤条穿起来挂在堂屋。“分肉就跟做手术一样,要对猪的内部结构相当熟悉才行。”索中福说。

户主李世成给猪肉过秤

  李世成将分开的半片猪过秤时,喜不自禁地说:“起码纯肉就有200多斤,一年都吃不完。”他让索中福先坐下休息,一边催促着妻子炖肉。索中福还没顾上喝一口水,电话就响了。他将用过的工具一一洗过,收拾好竹篮准备离开。李世成挽留他吃过饭再走,他说马上还要去另一家。从李世成手里接过30元屠宰费时,厨房里已经飘出肉香味了。来接他的杨奎骑着摩托到了路口,他挑着竹篮,挥挥手跟大家作别。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