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一个90后女子的孝心与担当

一个90后女子的孝心与担当

2016-05-26 16:50:20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2016年5月,我们在山阳县板岩镇宁家湾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入户走访座谈过程中,群众纷纷将一个身陷家庭贫困、却内蕴崇高品质的90后好姑娘推介给了我们——

 


  有这样一个傻孩子:从千里之外的四川来到山阳,几年来一直精心照顾着92岁的爷爷和瘫痪在床26年的叔叔;

  有这样一个傻妈妈:在照料自己一双儿女的同时,几年来时刻不忘将弟媳抛弃的3岁女儿,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精心呵护;

  有这样一个傻女人:将常年在外打工的丈夫和弟弟的责任一肩挑起,让老弱病残的8口之家充满了欢乐与生活的希望。

  ——她就是董文清。

  在山阳县板岩镇宁家湾村,两间破旧的土房前,我们见到了这位胖乎乎的姑娘,正端着一碗米饭,坐在石门墩上给爷爷喂饭;在她的身边,3个三四岁的孩子花蝴蝶一样盘绕着,或缠着让她梳头,或拽着让她捉蝴蝶,或拿出一块儿坚硬的锅巴给她往嘴里喂;在一间黑暗的屋子里,瘫痪在床的叔叔将身下尿湿了,大声叫喊着让她帮忙换一下尿布。于是她赶紧放下饭碗,撇下身边的孩子,又跑进屋去照顾叔叔……

  四川飞来的孙媳

  板岩镇宁家湾,一个山水环绕、绿树四合的村庄。董文清就住在这座美丽宛若童话的村庄里。

  在董文清还没嫁到这里时,这个不幸的家庭一直靠80多岁的奶奶照顾着。

  爷爷魏天寿年轻时受过伤,一生做不了重活,全家生活的重担便压在奶奶一个人身上。1990年,二位老人年仅19岁的二儿子魏堂清,在山西煤矿打工时被严重塌伤,腰部以下高位瘫痪。1992年, 他们26岁的长子魏堂民,在矿山打工意外触电而死,大媳妇也在24岁那一年患脑溢血失去了生命。而此时,长子的两个孩子魏玉久和魏玉俊,一个年仅5岁,一个刚过1岁生日。从此,两个苦命的孩子就一直由奶奶精心照料着,终于慢慢抚养成人,

  2010年,出生于1994年10月的四川渠县姑娘董文清在广州一家音箱厂打工时,认识了同在厂里打工的魏玉久,这个被奶奶抚养长大的小伙子勤劳能干,很快便和董文清走到了一起。2012年底,董文清跟随魏玉久回到了山阳板岩宁家湾,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了一起。

  魏家这么多人口,却只有两间不到三十平米的土房,除一个小小的堂屋挤着爷爷奶奶和伤残的叔叔,长大之后的两个孙子没处住,只好将灶房改成一个小房间居住。董文清嫁到魏家之后,奶奶只好将小女儿的房子腾出一间让大孙子和孙媳住。

  董文清的到来,让这个悲伤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八十多岁的奶奶将这位四川来的孙媳当宝贝一样护着。奶奶一有空闲,就在村里捡一些瓶瓶罐罐、纸壳子、纸箱子之类卖些零钱补贴家用,变着法子给宝贝孙媳做好吃好喝的,生怕一不小心,孙媳就会被风刮走。董文清怀大女儿那一年,特别想吃辣的,四川人对辣味的嗜好随着妊娠反应愈加剧烈。细心的奶奶省吃俭用,一下子给董文清买了四、五十斤麻辣条让她改改口味,还买了十多斤土鸡蛋,让魏玉久做小锅饭给她补充营养。董文清看在眼里,心里十分感动,因为她知道,不管是爷爷奶奶,还是叔叔丈夫,一年连一个鸡蛋都舍不得吃,更不用说麻辣条这些“奢侈品”了。

  在奶奶的呵护下,董文清渐渐适应了乡村生活,先后有了自己的一双儿女。同时,董文清也将一位四川姐妹介绍给丈夫的弟弟,这个贫困的家庭又重新响起了笑声。

  艰难岁月让孝心自然绽放

  奶奶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这种幸福的时光在董文清嫁到魏家之后的第个四年头嘎然而止。81岁的奶奶于2015年因病去世,一家大小的生活一下子就没人管了。

  虽说爷爷有三个女儿,最小的女儿招了一个上门女婿,本应和爷爷住在一起,但迫于生活压力,小女儿一家人外出打工很少回家,其他的女儿又离的较远,对于老人的生活根本照顾不过来。

  • 相关阅读
  • 洛南全力编织安全网

      本报讯 (南星 陈瑛)近日,洛南县通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教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为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该县紧紧围绕“强...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