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连翘成为洛南野生中药材“拳头产品”

连翘成为洛南野生中药材“拳头产品”

2016-05-27 08:33:0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连翘,又名连壳、空翘、老翘,属木犀科,多年生灌木,连翘的成熟果实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中药材之一。洛南县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连翘的适生区。在众多的中药材中,洛南连翘野生资源十分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很大,在全市都占有重要地位。
  据统计,“十二五”末,洛南野生资源保护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人工栽植面积达到5万亩,连翘产量达3000吨以上,产值达到亿元,连翘已成为洛南中药产业中的骨干品种,已列入《陕西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一县一品当中。
  近年来,洛南县政府先后多次发出《关于加强连翘资源管护的通告》,在主产区的一些乡镇采取封山育林措施,阻止摘叶、割条、青采等破坏资源的行为发生,对野生资源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使野生资源面积不断扩大,主要分布在灵口、石坡、巡检、石门、麻坪、三要、高耀等镇。在石坡镇王窑村建立了省级连翘保护药源示范基地3000亩,通过清杂、整形修剪、补植补造等资源管护措施,使产量、效益翻了一番,原来亩产20公斤连翘提升到50公斤,收入由原来的800元增加到2000元。在保护野生资源的基础上,洛南通过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在退耕的山坡地上人工栽植连翘,特别是洛南县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合作以来,在石门杨河、洛源涧坪、永丰李塬等地按照GAP标准建立的万亩连翘生态示范基地,开展连翘品种选育,建立野生资源保护基地与实施产地加工等工作,在全县起到示范推动作用。2005年在洛源涧坪村、腰庄村按照中药材GAP规范化栽培的1000亩连翘示范基地目前进入盛果期,亩产干品达到80公斤(2015年平均单株产量1-2公斤,个别单株产鲜翘3公斤、产值达到30元),按均价45元/公斤计算,实现收入3600元。
  目前,随着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启动实施,依托退耕还林,实施连翘建园无疑是理想的退耕模式,可实现绿化、美化和群众增收的多效共赢,将会为洛南乃至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闵 戈)

  • 相关阅读
  • 洛南一村民盗伐集体林木被刑拘

      本报讯 (刘建国 苏战胜)日前,洛南县森林公安局在高耀镇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对涉嫌盗伐林木犯罪嫌疑人王某金刑事拘留,现场宣传法律法规,教育群众爱林护林依法合理采伐利用森林资源。   今年2月24日,洛南县森...

    时间:05-27
  • 商南积极开展“创文”公益广告宣传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廖全江)“创建连着你我他、众手浇开文明花”“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城和集镇,随处可见的“创文”公益...

    时间:05-27
  • 五旬农民的泥塑情缘

      记者 肖云 余婷   在商州区腰市镇兴胜村,有这样一位农民,将捏泥巴作为打工之余的爱好,并且从中玩出了门道。经他手捏出的物件,或威风凛凛,或憨态可掬,仿佛复活了一般,而他捏出的十二生肖,更是被邻里啧...

    时间:05-27
  • 大竹园里帮扶忙

      本报讯 (田 勇)十里坪镇大竹园村是商南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贫穷而落后。随着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大竹园村开始焕发勃勃生机,脱贫致富正在这个村悄然发生……   2015年,村上公示栏里多出了几位...

    时间:05-27
  • 洛南全力编织安全网

      本报讯 (南星 陈瑛)近日,洛南县通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教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为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该县紧紧围绕“强...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