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五旬农民的泥塑情缘

五旬农民的泥塑情缘

2016-05-27 08:35:5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肖云 余婷
  在商州区腰市镇兴胜村,有这样一位农民,将捏泥巴作为打工之余的爱好,并且从中玩出了门道。经他手捏出的物件,或威风凛凛,或憨态可掬,仿佛复活了一般,而他捏出的十二生肖,更是被邻里啧啧称赞,传为佳话,这位农民就叫薛小宏,如今已年过五旬。
  从小,生在农村的薛小宏就比同龄人多了一份灵气,当别的孩子都在上山爬树时,他却喜欢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用树杈在地上画身边的小鸡、小狗。那时,街上经常有摆摊卖老虎画的,一幅画2块8毛钱,薛小宏很喜欢,但家里穷买不起,一到周末,他就坐在画摊对面远远地看,观察老虎的模样、神态,往往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回家后再凭记忆画出来。每看一次,薛小宏对老虎的印象就会加深一点,最后,画出的老虎就像真的一样,非常传神。那个年代还没有通电,但薛小宏像着了魔一样,放学回来就点着煤油灯作画,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年,到初中时,他已经把历史书上的画像都画完了。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了一个画展,薛小宏的3幅参展作品:松鹤图、上山虎、包公图,在学校里引起了轰动,学生们都争抢着找他画画。为了多攒一些画纸,薛小宏就和其他同学讲好条件,每画一幅画,换同学两张纸,而他的画,就成了同学家里的装饰。
  上山放牛时,薛小宏发现山上一个砖窑边儿的土非常黏,无聊时放在手上捏来捏去,不经意间,就捏出了一个狗娃哨的样子,但就是吹不响,这样捏了三四个之后,终于吹响了。从此之后,薛小宏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开始尝试着用泥巴捏各种东西。“农村的娃,整天见猪、牛、鸡、狗,再加上喜欢观察,它们的形象就像刻在心里一样,非常熟悉,因此,我最爱捏的就是动物。”薛小宏说,在捏泥像时,他喜欢随心所欲,找的泥巴有多大,捏出的动物就多大,一般他都是先捏身子,再捏头,捏好后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10天左右就能阴干。“当然,不是什么泥都能捏,最好用塬上的黄胶泥,再用筛子把杂质过滤掉。”在玩泥巴的过程中,薛小宏发现,如果泥里不放东西的话,干了之后容易裂开,他就将梳下来的头发丝绞在泥里,后来,发现放头发丝不好上色,便想到将泥与水、棉花和在一起的办法,这样捏好的泥像就很难裂开了。
  “不管什么动物,我只要看一眼都会捏,没见过的动物就在电视里看动物世界。”薛小宏说,只要掌握好动物的神态、肌肉的纹理,捏出来的动物就像活的一样,为了让效果更逼真,他甚至剪下指甲镶在动物的脚趾上。这样下来,一个精心打造的泥像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才能成形,还不包括打磨上色,尺寸小的就更难捏了。薛小宏告诉记者,村里人对他这个绝活都很稀罕,以前每过正月十五时,很多村民会请他捏一对小狗放在门口,这样就寓意家里的钱财不会丢失,也有庙里请他去捏神像。但是这毕竟不能维持生计,初中毕业后,薛小宏就去了西安学习理发,闲时,他还画了几幅画贴在墙上,一些懂画的人看到了,都不相信那是他画的。
  最近两三年,薛小宏改行做起了建筑行业,回到阔别几十年的家乡,没活时,他又拾起当年的爱好,玩起了泥巴。在他家中的壁柜上,摆满了形态各异的泥塑作品,有捧着榛果的小松鼠,有神情警觉的细狗,还有正在打鸣的公鸡,在一个纸箱里,记者还见到了薛小宏精心捏制的十二生肖。这么多年来,他发自心底的热爱玩泥巴,虽然看上去不务正业,但这个爱好也为他的生活添加了无穷的乐趣。
 

  • 相关阅读
  • 洛南一村民盗伐集体林木被刑拘

      本报讯 (刘建国 苏战胜)日前,洛南县森林公安局在高耀镇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对涉嫌盗伐林木犯罪嫌疑人王某金刑事拘留,现场宣传法律法规,教育群众爱林护林依法合理采伐利用森林资源。   今年2月24日,洛南县森...

    时间:05-27
  • 商南积极开展“创文”公益广告宣传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廖全江)“创建连着你我他、众手浇开文明花”“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城和集镇,随处可见的“创文”公益...

    时间:05-27
  • 大竹园里帮扶忙

      本报讯 (田 勇)十里坪镇大竹园村是商南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贫穷而落后。随着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大竹园村开始焕发勃勃生机,脱贫致富正在这个村悄然发生……   2015年,村上公示栏里多出了几位...

    时间:05-27
  • 连翘成为洛南野生中药材“拳头产品”

      连翘,又名连壳、空翘、老翘,属木犀科,多年生灌木,连翘的成熟果实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中药材之一。洛南县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连翘的适生区。在众多的中药材中,洛南连翘野生资源十分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很大,在全...

    时间:05-27
  • 洛南全力编织安全网

      本报讯 (南星 陈瑛)近日,洛南县通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教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为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该县紧紧围绕“强...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