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呵护山乡孩子的月亮老师

呵护山乡孩子的月亮老师

2018-05-09 09:57:4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张鹏航 杨建东

  有这样一位回族教师,他执教的学校都是当地边远艰苦的少数民族学校,茅坪回族镇红光小学、关坪五福教学点、腰庄河教学点。执教24年间,他凭着对家乡的挚爱潜心育人,默默地培养和守望着山乡的孩子们。当地的老阿訇动情地说:“我们清真寺顶部的标志就是月亮。魏老师多年来精心地培养我们的下一代,他就是带给我们当地民族孩子希望的月亮。”从此,乡亲们就亲切的称呼他为“月亮老师”。这位山区教育的坚守者就是镇安县茅坪回族镇中心小学校长魏海军。

  1994年刚毕业的魏海军老师被分配到茅坪回族镇红光小学任教,是本镇当年唯一被分配到村小学的老师。山梁顶上的几间破旧房子就是他的学校。教室里的课桌五花八门,有陈旧的方桌,有摇摇晃晃的条桌,有粗糙的木架。因为山梁风大,窗户用塑料纸蒙上便于保暖。在这所学校的两年里,他是最受师生欢迎的才子老师:吹拉弹唱样样行,体音美都能带,普通话最标准。从此,体育课孩子们有了篮球玩,音乐课有了新鲜的风琴声,美术课有了规范的绘画指导,语文课堂有了纯正的普通话,第二课堂有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课余时间,他的办公室成了学校最热闹的地方:男生嚷着要他教武术学打篮球,女生要他讲故事教流行歌,同事们希望与他商讨教学问题,校长鼓励他出教学改革点子,欢歌笑语荡漾在他那间仅仅8平方米的简陋办公室里。当时的镇教办主任曾在上百人的教师会上这样表扬他:“红光小学自从来了魏老师,学校风貌焕然一新,变得有活力了。”

  1996年下半年,因为五福教学点无正式教师,教学质量低下,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率高,当地群众意见很大,所以领导做工作让他担任负责人去收拾这个烂摊子。调动文件下发后,当地的村干部与群众听说是位“娃娃儿校长”来负责,还到当地政府与教办要求换人。这所教学点一百多名学生,就他与两名临时代课教师任教,环境与教学条件比红光小学还差,实行的是二级复式授课制。他既是学校的负责人,又是二年级、四年级复式班的包班教师,而且是全校的音乐美术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通过研究,发现复式教学的主要特点为“动静搭配”,在教学中大胆尝试,语文课堂“先学后教”、数学课堂“先尝试后教”。在课余时间,他充分发挥特长,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为了解决当地孩子读物匮乏的问题,他自费购买了2000元的儿童读物。当年他组织的一场师生元旦迎新晚会轰动了当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虽然身着旧衣,却在舞台上尽情放歌载舞吟诵,许多家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短短两年时间,五福教学点的教学质量在全镇一跃前茅。这下当地群众信服了,纷纷点赞道:“这个娃娃儿老师真盖帽!”他在五福教过的学生,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创业有成。不少学生至今过年都要去看望他,感激他的教诲之恩。

  2000年,崭露头角的魏海军被选拔到镇中心小学任教并担任教导主任职务。魏海军看到县城的同学在用电脑,灵机一动: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学学呢,这样不仅能提升工作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且还能提高教学效果,为身处大山的师生打开了解外部世界的一扇窗。他自费买了一台电脑,仅用一个周他就学会了五笔打字,很快又学会了课件制作,投影仪使用等。他的课堂魅力四射,全镇师生都知道:魏主任的课堂是最灵动多彩的。

  在他的感召下,全校教师都开始学习电脑及投影仪实用技术。于是,他的办公室又成了老师们学习电脑的课堂。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老师们逐渐学会了课件制作,教学中争相运用电教手段之风越来越浓。现在学校各班都配备了电脑,魏老师不仅是信息技术培训员,又是学校现代化教学设施的义务修理员。

  走上校长工作岗位后,魏海军积极引领教师开展课程改革及素质教育实践,他把邱学华的尝试教学法融入课程改革中,“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教导学。”他所在的学校成为边远山区学校课程改革的示范校,他本人也成为中心小学首位数学学科县级新课程教学能手。

  2007年学校只有两栋破旧的教学楼,危房占到校舍面积的一半。操场未硬化,教学仪器几乎没有,图书也多数是陈旧的。他多次向当地政府和主管局反映,多次争取危改立项及国家专项资金,先后铺设了塑胶跑道、草坪,建成了明德楼和学生宿舍楼,现代化设施俱全。在校建过程中,他坚守在工地上,连续5个暑假都没有休假,双休日加班也是家常便饭。

  如今,茅坪镇中心小学目前校容校貌彻底改观,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校开展的素质教育活动及尝试教学法改革,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这里的学生喜爱足球运动,体质优于周边学校学生;这里的学生进入初高中后有发展后劲,一直为兄弟学校所称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魏海军的熏陶下,这所学校的教师素质也同步提升。近几年,这里走出了1名省人大代表和1名省党代表。24年教坛拼搏,让42岁的魏校长过早地双鬓染霜、秃顶,他却风趣地说:“我就要用这个秃顶月亮来照亮学生的未来。”

  • 相关阅读
  • 山阳四大套餐破题健康扶贫

      本报讯(吴敏)今年以来,山阳县积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破题”之法,力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健康扶贫成效凸显。   看病保障套餐。按照“普惠+...

    时间:05-22
  • 扶贫社区工厂让贫困户家门口增收

      本报讯 (曾亮)5月20日,山阳县天竺山镇长沟街道社区就业扶贫社区工厂——陕西腾瑞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制作车间内,20多名工人在缝纫机前娴熟地加工着服装。贫困户胡仁霞就在其中,这份工作每月能为她带...

    时间:05-22
  • 镇安“七项机制”助力脱贫摘帽

      本报讯(刘方健 刘婷)镇安是2018年全省脱贫摘帽县中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该县纪委监察委将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向扶贫领域倾斜,建立“七项机制”,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如期摘帽营...

    时间:05-22
  • 大鹏展翅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文/图 见习记者 张雯靓 记者 余婷  有人说,人的一生就是图个安稳,有份稳定的工作,建立一个温馨的家庭足矣。张鹏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干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时间:05-22
  • 马蹄店村 产业铺就康庄大道

     曾经一个无主导产业、无特色产业、无带动产业的“三无”村,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2017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7920元,脱贫27户8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内,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穷帽子,奏响了脱贫摘帽的胜利之歌...

    时间:05-22
  • 马新建 在敬老扶弱中实现大写人生

      文/丹江洗尘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舍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  爱因斯坦这句名言,用在山阳县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书记、山阳县中心敬老院院长马新建的身上恰如其分...

    时间:05-21
  • 渔坪村成立老年协会

      本报讯(陈维才 龚明山 何慧)近日,镇安县高峰镇渔坪村老年协会会员代表会通过选举,现场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并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议。   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对维护老年...

    时间:05-21
  • 山阳一群众拾金不昧

      本报讯(朱逢喜)5月15日,山阳县高坝店镇寺沟口鹏飞粮油经营部店主刘书鹏将自己拾到内有5600元现金的小提包一分不少归还失主。   当日,开往县城的一辆公交车在寺沟口停了车,车上一名50多岁男子下车在寺沟口鹏...

    时间:05-21
  • 商州开展缉枪治爆行动

      本报讯(周亚军)近日,商州公安分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厉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重要精神,在全区范围内扎实开展2018年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枪爆物品管控,坚决遏制涉...

    时间:05-21
  • 柞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本报讯(骆昭君)近年来,柞水县积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宣传,深耕文明理念。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将社会...

    时间:05-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