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何家塬村变身记

2018-06-26 09:06: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汪瑛 吉文艳 
  从莽岭绿道南口进入,骑车5公里,就到了商州区夜村镇何家塬村。碧水荡漾、绿树成荫,一排排灰白相间的房子排列两旁。房前屋后、村道两边的空地上,栽种着各种花卉,整个村子被装扮得清秀迷人。 
  村美、业兴、家富、人和,这是从崭新的何家塬,读到的关键词。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创新党建模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 
  设岗定职责 
  2015年,何家塬村由原来的何家塬、农科、聂沟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有16个村民小组596户19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623人。 
  管理的人口一下子增加了三分之二,村党支部书记苏建贞一时有些茫然。新的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到位后,他决心以党建为抓手,先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动起来。头一件事——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 
  在商州区纪委驻何家塬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的指导下,村党支部对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摸底,科学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岗、民意收集岗、文明新风岗、党务监督岗、环卫监督岗、科技致富岗、平安创建岗等7个岗位,搭起了党员设岗定责的台子。 
  通过党员自愿申报与民主推荐相结合,24名党员取得认岗资格。党支部与取得上岗资格的党员签订责任书,并公开每个岗位的人员名称、职责、服务承诺等。 
  “任晓良,平安创建岗,带头参与村内治安巡逻,每周不少于两次。”在何家塬村委公示牌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党员的认领岗位和承诺事项。 
  党员日常在岗位履职尽责:主动联系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带头致富发挥作用明显,参加抗旱、自然灾害救助等突发性事件,为人居环境整治、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做出成绩,参加矛盾化解、助民服务、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村党支部都会详细记录,积分考评。积分结果,又和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工作结合起来,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承诺事项没有履行到位、破坏新风正气的行为,要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创先有平台,争优有实绩,极大地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致力脱贫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拆解问题墙 
  存在问题:我村九组群众王世勋申请低保户,对低保户的标准和政策不了解。 
  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主任苏建贞。 
  整改措施:根据王世勋的个人申请,尽快核实实际情况,根据分类施保政策,确定其是否能够纳入低保…… 
  在何家塬村党支部,有一面问题墙,上面陈列着20多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和整改措施。与问题墙紧挨着的是“回音壁”,这上面是对问题墙上每一个问题的回应——落实情况说明与未落实情况说明。哪位群众提出的问题?办理的措施是什么?结果怎么样?墙上一目了然。 
  “问题来自信任,群众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任务。喊十句口号,不如为群众做一件实事。”2017年,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问题,何家塬村党支部提出了建设“四个家园”的目标:生态家园、和谐家园、幸福家园、美丽家园;规划了“五大工程”“三大长廊”,即通达工程(路、电、视、讯)、甘露工程、亮化工程、美化工程、绿化工程和休闲长廊、文化长廊、绿色长廊。 
  村支部借助市区打造蟒岭绿道的机遇,跑区进市,积极争取项目。每一项工程,都有具体的项目支撑,都制定了要达到的目标和完成期限、工作措施和党员责任人。如今,何家塬村组组通公路、连户路也已经硬化,绿化覆盖率达到80%,加固河堤、清理河道、新建拦水坝…… 
  村党支部用旅游开发项目为村民办了一批好事、实事。村里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进一步淳化。 
  在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一张公示着贫困户信息、致贫原因、增收项目等内容的一览表占据了大半面墙。办公室里,靠墙一行排着6个文件柜,村里各项关于扶贫工作文件及200多份档案资料整齐排列。 
  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离。这是驻村工作队向何家塬父老乡亲立下的誓言。他们将此写在墙上,也落实在行动上。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永红介绍,为了带领这190多户600多人脱贫,当初3个帮扶党小组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包扶的党员干部多方托找门路,争取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帮助村上发展药材种植。2016年,村上新增加中药材460多亩,户均增收1500多元。 
  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内外共同发力,何家塬村不再是过去山旮旯里贫穷闭塞的村子,它在外有了一个新名字——莽岭绿道上的“桃花源”。 
  致富有“三变” 
  产业规模小、贫困户增收渠道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贫困户增收效果不明显是何家塬村脱贫攻坚的短板。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村党支部紧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全面铺开“三变”改革的摊子。 
  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建成钢架大棚240个,生产车间600平方米,引进自动化菌包生产线一套,生产菌袋100万袋,一个大型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在何家塬诞生。279户村民以土地资源、产业补助资金、劳动力入股,其中178户是贫困户,村集体也以土地、资金入股。2017年12月,279户股东分红42.5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35.6万元。 
  村支部牵头成立了劳务服务公司、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劳务公司将全村550名劳动力纳入管理,负责技术培训。合作社流转蟒岭绿道沿线村民的土地种植菊芋,并将村民的个人承包地和组集体土地进行折算入股,每户群众可增收2000元。 
  飞鼠养殖是何家塬村的传统产业,也是贫困群众的重要收入渠道。但受飞鼠养殖难、五灵脂销路难等问题制约,飞鼠产业始终不能发展壮大。2016年,老党员杨军良家成立了蟒岭鼯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聂沟片区规划为飞鼠养殖区,通过合作社平台,打通销路障碍,实现种、产、销一体化。 
  村党支部原副书记许建华也是村里的药材种植购销大户,带动了当地中药材的发展壮大,年产值数百万元,“我也想通过我的带头作用,为村民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引路作用,同时,还可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提供一些打工的机会。去年,我就付了几万元的劳务费。”许建华说。 
  驻村工作队还十分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教育工作相结合。组织该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积极向上的文艺联欢活动,表彰劳动模范,奖励自主脱贫新星。 
  党员群众聚在一起,聊产业,谈发展,心更近了,劲也更齐了。何家塬村党支部走出“就党建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 相关阅读
  • 扶贫路上勇担当

      朱金华  段保江同志1974年生于陕西商南,现任陕西商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信贷员到董事长,由普通党员到党委书记,段保江同志在农村金融战线倾注24年心血。角色转换,始终心里装着百姓;生活工...

    时间:06-26
  • 自立自强摘穷帽

      通讯员 刘盛会 特约记者 李治军 “我也经历过贫困,靠党的好政策脱贫了,我愿和乡亲们一道,手牵手肩并肩努力发展产业,争取让更多的人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近日,面对商南县委组织部帮扶干部,...

    时间:06-26
  • 扎根基层 助民圆梦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波  在张书军的学习笔记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我要发挥自己这颗螺丝钉的力量,帮助老乡脱贫,这是我的小梦想,是为了圆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  三...

    时间:06-26
  • 党建领航 脱贫攻坚

      — —洛南县四皓街办实施领航工程力推产业扶贫   文/图 许耀堂 王志锋  “过去大家都说,烂泥巴扶不上墙,现在只要好人拉一把,烂泥巴也能扶上墙。”近日,洛南县四皓街办柳林村贫困户...

    时间:06-26
  • 蟒岭绿道成为乡村游好去处

      本报讯(陈晓锋)碧水蓝天,廊桥驿站。6月24日,在蟒岭绿道生态景区北游客服务中心,优美的景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骑行爱好者在此休憩,尽享美丽乡村游的闲情逸致。   蟒岭绿道是我市首个绿道实验区项目,也...

    时间:06-26
  • 金丝峡镇旅游扶贫实现三业创收

      本报讯(何春红 刘端鹏)商南县金丝峡镇依托旅游资源,做足创业、就业、产业“三业”文章,实现了以旅游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标。   突出旅游服务,实现就业增收。协调企业,统筹5A级景区、游客接待...

    时间:06-26
  • 柞水农家乐火爆乡村游

      本报讯(骆昭君)土鸡、活鱼、山野菜……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柞水的农家乐生意又开始爆满。餐厅周围绿树成荫、花草丛丛,一波波城里来的游客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农家菜。在柞水,像这样的农家...

    时间:06-26
  • 商南精心打造品质旅游示范工程

      本报讯(代绪刚)商南县今年来把金丝峡5A级景区综合服务区项目作为提升金丝峡景区品位、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推动金丝峡5A级景区持续发展,擦亮商南大秦岭封面“金”字招牌的一个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打造,...

    时间:06-26
  • 丹凤推进省级文明县创建

      本报讯(索志锋)“创建文明县城,共建美好家园”“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日前,在丹凤县城一些重要路段和区域,一组组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今...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