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扎根基层 助民圆梦

扎根基层 助民圆梦

2018-06-26 09:11:5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波

  在张书军的学习笔记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我要发挥自己这颗螺丝钉的力量,帮助老乡脱贫,这是我的小梦想,是为了圆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

  三十出头的张书军是山阳县政府法制办干部,2016年1月,他被选派到色河铺镇峒峪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脱贫任务重、压力大,初来乍到的张书军顾不得休息,便与村组干部一起,白天入户做调查,晚上整理贫困户信息,还把入户调查中遇到的特殊问题提出来,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共同探讨,共同分析,不断提高调研质量。

  薛家沟组的贫困户杨守成居住在半山腰,那里不通路,平日里几乎与外界绝缘。张书军为了摸清杨守成家里的基本情况,他和村干部步行了几十里路,又累又饿,随行的村干部看他实在走不动了,就劝他别去了,他说:“只有掌握了真实情况,才能给老乡多办一些实事好事,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就这样,他凭借着一股韧劲,来来回回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用双脚丈量了峒峪寺12个村民小组20.5平方公里的土地,基本摸清了峒峪寺村573户群众的基本信息,精准识别了149户贫困户的居住条件、种养状况、务工以及医疗保障等情况,为峒峪寺村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家底”摸清了,张书军发现峒峪寺村之所以贫穷,主要是因为村级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找到了原因之后,他就和队友们一起,帮助村里制定了峒峪寺村三年发展规划,为村上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制定了路线图。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张书军先后深入杨家沟、东沟等三条沟,详细了解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之后,他坐车到县城,争取县交通、水务、供电等部门项目资金。他的执着打动了一个又一个部门领导,争取到一个个项目资金。现如今,峒峪寺村路通了、灯亮了、村美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改善了,如果没有产业带动,群众不能就业,脱贫就可能演变成返贫。为了发展产业,张书军想到了招商引资,但在这样山大沟深的地方招商引资谈何容易。有一次,他听说富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一个“依拉兔——冷水鱼项目”。他就立即和同事一起上门拜访,客商不愿意来,他再三邀请,请客商到村上参观,三番五次协商沟通,客商被他的诚意打动了,终于将“依拉兔——冷水鱼”项目落户峒峪寺村。目前,这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20万元,每年带动2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据了解,张书军先后给峒峪寺村争取到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00万元,建成年发电量0.2兆瓦的光伏项目,年收益20万元,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引进当地能人返乡创业,建成柿子醋厂,既盘活原有的固定资产,又让当地的柿子变废为宝,还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企业、个人、村集体多方共赢。

  在工作中,他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贫困户陈宣富想发展养猪产业,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他就帮助该贫困户在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建起了标准化猪舍,还帮其争取25头仔猪,实现了当年养殖脱贫的目标。

  2017年,贫困户陈朝彦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学费和生活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张书军得知情况后,就和县法制办主任徐强复印了学籍档案、录取通知书,带着贫困户明白卡到县资助中心进行对接协调,为其争取了4000元的困难补助。

  2017年3月,张书军被山阳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曾经贫穷落后的峒峪寺村驶入了脱贫摘帽的快车道,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村支书王明有满怀感激地说:“书军同志是我们村的大福星,使我们村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他们的帮扶让村经济发展了,基础设施改善了,脱贫信心更足了。”

  • 相关阅读
  • 扶贫路上勇担当

      朱金华  段保江同志1974年生于陕西商南,现任陕西商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信贷员到董事长,由普通党员到党委书记,段保江同志在农村金融战线倾注24年心血。角色转换,始终心里装着百姓;生活工...

    时间:06-26
  • 自立自强摘穷帽

      通讯员 刘盛会 特约记者 李治军 “我也经历过贫困,靠党的好政策脱贫了,我愿和乡亲们一道,手牵手肩并肩努力发展产业,争取让更多的人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近日,面对商南县委组织部帮扶干部,...

    时间:06-26
  • 党建领航 脱贫攻坚

      — —洛南县四皓街办实施领航工程力推产业扶贫   文/图 许耀堂 王志锋  “过去大家都说,烂泥巴扶不上墙,现在只要好人拉一把,烂泥巴也能扶上墙。”近日,洛南县四皓街办柳林村贫困户...

    时间:06-26
  • 蟒岭绿道成为乡村游好去处

      本报讯(陈晓锋)碧水蓝天,廊桥驿站。6月24日,在蟒岭绿道生态景区北游客服务中心,优美的景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骑行爱好者在此休憩,尽享美丽乡村游的闲情逸致。   蟒岭绿道是我市首个绿道实验区项目,也...

    时间:06-26
  • 金丝峡镇旅游扶贫实现三业创收

      本报讯(何春红 刘端鹏)商南县金丝峡镇依托旅游资源,做足创业、就业、产业“三业”文章,实现了以旅游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标。   突出旅游服务,实现就业增收。协调企业,统筹5A级景区、游客接待...

    时间:06-26
  • 柞水农家乐火爆乡村游

      本报讯(骆昭君)土鸡、活鱼、山野菜……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柞水的农家乐生意又开始爆满。餐厅周围绿树成荫、花草丛丛,一波波城里来的游客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农家菜。在柞水,像这样的农家...

    时间:06-26
  • 商南精心打造品质旅游示范工程

      本报讯(代绪刚)商南县今年来把金丝峡5A级景区综合服务区项目作为提升金丝峡景区品位、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推动金丝峡5A级景区持续发展,擦亮商南大秦岭封面“金”字招牌的一个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打造,...

    时间:06-26
  • 丹凤推进省级文明县创建

      本报讯(索志锋)“创建文明县城,共建美好家园”“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日前,在丹凤县城一些重要路段和区域,一组组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今...

    时间:06-26
  • 何家塬村变身记

      本报记者 汪瑛 吉文艳   从莽岭绿道南口进入,骑车5公里,就到了商州区夜村镇何家塬村。碧水荡漾、绿树成荫,一排排灰白相间的房子排列两旁。房前屋后、村道两边的空地上,栽种着各种花卉,整个村子被装扮得清...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