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五个精准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

柞水五个精准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

2018-09-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德林)今年,柞水县紧盯7851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全力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精准对象信息,定向定岗输出。坚持不少一人、不漏一户的原则和家庭人口清、就业愿望清、培训目的清、就业情况清、技能状况清的“五清”要求,为已脱贫的4489人贫困劳动力和未脱贫的7851人贫困劳动力,建立健全了“一库五册”台账信息。同时,加强与劳务输入地企业对接,建立了用工需求基础信息库,为贫困劳动力定向定岗输出提供精准信息。

  精准就业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劳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积极择业、就业。充分发挥技能培训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整合县内教育培训资源,结合用工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广泛发动县内外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用工企业,通过“定单”“定岗”“定向”培训,实现培训与转移就业精准对接,8月底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00人以上。

  精准转移靶向,拓宽就业渠道。巩固与新疆阿拉尔市、江苏省盱眙县、南京市高淳区、西安市莲湖区等对口单位的劳务协作关系,为贫困群众到省外就业开辟绿色通道。深化与中铁一局的扶贫协作,组建劳务用工架子队,定期成批组织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快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建设,每个镇办建设2个就业扶贫基地、1个社区工厂,开发就业岗位1600个以上。

  精准实施帮扶,增强造血功能。用好用活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奖补等创业就业政策,对贫困户家庭、贫困劳动力创办、领办实体的给予一定奖励,对有创业资金缺口的贫困对象,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对吸纳周边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创业实体,比照创业孵化基地政策,给予一定的租金、水电费补贴。对有创业愿望以及创业初期的劳动力,做好指导服务,提高其创业成功率,力争8月底前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45人以上。

  精准跟踪服务,促进稳定就业。加强用工情况监督检查,对拖欠贫困劳动力工资的行为进行严查快处。积极与劳务输入地人社等部门对接联系,建立劳务驿站,帮助外出务工人员依法维权。落实各项稳岗政策,鼓励企业与贫困劳动力规范签订劳动合同,降低贫困劳动力失业风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四支队伍作用,及时帮助外出人员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外出务工人员放心工作、安心就业。

  • 相关阅读
  • 柞水开展“千名巡特警进万家店铺”活动

      本报讯(罗俊 樊远志)为进一步强化街面巡逻防控,预防盗抢骗各类可防性案件的发生。近日,柞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按照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部署安排,深入开展“千名巡特警进万家店铺”活动。   今年7月...

    时间:09-13
  • 瓦房口镇扎实做好执纪审查

      本报讯(张春民 肖青坪)“在我儿子结婚最美好的时刻,我却违规收取了村干部和部分群众的礼金,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给家人没有增光反而丢了脸,想来真是后悔,镇纪委给我党纪处分我一点也不怨恨…&hel...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