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不忘初心谋发展 项目建设谱新篇

不忘初心谋发展 项目建设谱新篇

2019-11-15

来源:

  不忘初心谋发展 项目建设谱新篇

  深秋的柞水,蔚蓝色的天空一尘不染,晶莹透明。山山层林尽染,红叶争奇斗艳,一幅壮美的大自然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而这种生机勃勃的景象不只体现在柞水的山水中,更体现在柞水各领域的发展中。

  县城内,高楼耸立、车水马龙,十里长街、畅联八方,华灯璀璨、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景区中,幽谷奇峡、鬼斧神工,碧水清溪、蜿蜒奔流,美丽乡村、瓜果飘香,古街古镇、青砖碧瓦,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摩肩接踵。

  乡村里,设施大棚、星罗棋布,农舍相连、五谷丰仓,蓝天白云的田园风光使人流连忘返,农民们脸上挂着自豪的笑容。

  工厂内,厂房林立、设备齐全,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用辛勤和汗水努力为全县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完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柞水县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抓好项目的谋划、招引、推进、保障工作,全年86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92.76亿元,其中1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15亿元,占年任务的105.38%,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排名全市第一,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 周密部署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柞水县项目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在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县域经济换挡提速的正确方向疾步前行。在扩大投资规模方面,该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围绕自身优势,立足补短强弱,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以充足的项目储备保证良好的发展势头;实行项目专班制,全流程跟进、全方位协调、全过程推动,全力解决项目落地、土地审批、资金融措等难题,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建设。

  在调优产业结构方面,该县积极探索校企、院地合作新模式,积极推广循环工艺,提升产业资源利用效率;用足盘龙公司上市利好,进一步释放欧珂公司产能,加大中药材加工和中药保健产业培育力度,不断提升全县中药材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水平,推动医药产业向精粹提取、医疗保健方向升级,打造医药产业“航母”集群;精心做好洞天福地文旅小镇5A级景区创建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秦楚古道、凤凰古镇等4A级景区创建,大力发展康复理疗、养生保健、健康养老、休闲观光等产业,特别是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壮大民宿经济,繁荣乡村旅游。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强化创新驱动方面,该县全力做好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分享利益链,使园区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加快柞水木耳菌种繁育及木耳深加工研发示范基地、刘加平院士工作站建设步伐,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做好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集成研究与示范、县域创新专项引导等项目的实施建设,并加强与科技部的对接,密切关注高校、园区、企业投资合作意向,争取更多的创新项目落地柞水;建立健全创新科技人才奖励制度,研究制定科技招商和科技人员奖励政策,加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管理、科技攻关等方面急需专家人才的引进力度,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县上围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和统筹发展的理念,精心谋划了重大战略支撑项目171个,总投资超578亿元。其中,突出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的重中之重,谋划新型工业项目23个,总投资33.39亿元,包括棒材板材系列加工、贝恒新型建材、盘龙公司技改和二三期生产基地扩建、柞水木耳供应链建设等项目;坚持立足生态特色,谋划特色农业项目21个,总投资67.19亿元,包括乾佑河水生态综合治理、社川河中小河流治理、金钱河连翘种植基地、木耳产业强镇建设等;谋划精品旅游项目41个,总投资302亿元,包括秦楚大峡谷文化旅游、终南山国际森林康养等;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谋划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86个,总投资176亿元,包括县城提升改造、城区学校建设等。

  抢抓机遇 招大引强 构建项目招商“强磁场”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一切招商引资的基础。柞水始终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采取多元化招商方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和水平。在招大引强方面,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脱贫攻坚、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抓好国投资金争取,力争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计划盘子。在抢抓政策机遇方面,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抢抓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和宁商扶贫协作机遇;在宣传推介方面,按照“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思路,积极参加厦洽会、陕南绿色经济循环活动、陕西-长三角经济合作等活动;在抓建设赶进度方面,该县深入开展“百人帮百企”活动,落实稳增长促投资具体措施,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促进停工项目全面复工;在抓投产求实效方面,该县按照责任、措施、时限、管理“四明确”,现场调度协调,全力破解建成项目投产投用“中梗阻”问题。

  目前,该县先后与凯悦酒店集团、北京蓝城集团、香港汇景集团等20多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0个共212亿元,落实到位资金105亿元,占年任务的129.03%。争取财政专项资金7.06亿元。

  强化引领 加速转型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重要的节点,总能标注时间的分量,确立前行的坐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柞水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县上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持续招大引强,加快项目建设,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9个,完成投资112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0个,完成投资55亿元,确保了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县上全面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14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高起点建设现代工业产业园;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等办法,加强跟踪服务,促进规模企业满负荷生产,帮扶重点企业复产达效,力促工业品产销率保持在95%以上;引导工矿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以更大力度支持矿产冶金、医药、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高工业技术含量和发展质量。

  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县财政预算1000万元项目发展基金,全力保障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并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措施,协助企业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安评环评、立项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坚持开展项目建设黄金期“无会旬”活动,大力推行现场工作法,采取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的方式,力促86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按照“标准不变、要求不减、水平不降”的原则,全力抓好续建项目。

  目前,年初确定的55个重大前期项目中49个提前完成年度任务,金米至蔡玉窑公路改造、金井河生态养生谷建设等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盘龙生产线扩建、宁商服饰外贸产业园等69个项目达到90%以上投资进度,其中金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终南山系列高端水、三八妇乐特医食品生产加工等25个项目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县域工业集中区汽车营地等11个产业项目顺利投产,新增产能30亿元;315省道峡口至杏坪段改造等14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惠及群众11万人。

  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做好项目建设“硬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奔跑,不负时代。柞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该县压实包抓责任,实行县级领导牵头的专班工作负责制,创新政银企合作、项目服务等机制,着力破解影响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问题。加强招商项目跟踪对接,强化全程服务,力争签约项目履约率、落地项目开工率“双提升”,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水平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从严督查考核,坚持重大项目“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制度,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综合运用现场督查、暗访督查和通报曝光等形式,对所有项目实行动态跟踪,督查结果全县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倒逼责任部门真抓实干;提升企业服务,积极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全面推行“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建立了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和约谈制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高效服务,当好五星级“店小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打击蓄意滋事、非法阻工、吃拿卡要等行为,打造优质要素“引力场”。

  截至目前,解决企业建设用地830亩,协调5家企业签约贷款2.5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9287万元。

  历史的车轮,总是在砥砺中前行;幸福的画卷,总是在奋斗里绘就。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催人奋进,下一步,柞水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为主题,践行“五个扎实”,紧扣“六个稳”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持续推进“五个战役”,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县域经济换挡提速,奋力谱写小康美丽法治柞水建设新篇章。

  策划:王永祥 组稿:朱恢军 张莹雪 卢英

  • 相关阅读
  • 终南山系列高端水项目简介

      终南山系列高端水项目位于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是柞水聚焦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要求,推进生态红利加速释放而引进的四大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面积25亩,总投资2亿元,目前一期工...

    时间:11-15
  • 三八妇乐特医食品生产加工项目简介

      三八妇乐特医食品生产加工项目位于县域工业集中区核心区,由陕西三八妇乐科技集团投资建设,依托秦岭中草药、食用菌等天然资源,建设集生产、研发、仓储、办公、体验于一体的功能性营养食品生产基地,是贯彻落实...

    时间:11-15
  • 金米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简介

      柞水县金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位于小岭镇金米村,规划面积131平方公里,总投资2.8亿元。该园区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农业特色产业“4+X”工程,以柞水县“一主两优”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为重...

    时间:1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