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20-08-0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呼磊)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柞水县分局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半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呈现诸多亮点。

  精准施策,质量向好。定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督查强化行动,扎实开展建筑扬尘、工业炉窑及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排污口规范化整治、绿色矿山修复建设、固体废弃物清理等专项行动,规范开展重点污染源自行监测、监督性监测及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和考核,城区水源地、两个出境断面和各流域水体水质稳定达标,特别是空气质量稳中向好。1至6月,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177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率位居全市第一;PM10平均浓度为44μg/m3,同比下降39.18%;PM2.5平均浓度为22μg/m3,同比下降37.14%;空气综合指数3.2,同比下降30.4%,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市第一。

  严格执法,力度加大。深化“执法大练兵”活动,常态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坚决落实执法监管正面清单要求、积极开展执法帮扶的同时,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未批先建、非法排污、乱堆乱倒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检查企业94家次,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1份,立案处罚3家,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3起,查封扣押案件1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起2人,其中查封扣押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属于2020年度全市首例。

  深化改革,服务趋优。在重大项目的谋划与建设、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专项整治、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决策过程中,始终坚持“两山”理念不动摇,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偏离,全面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要求,建立台账、跟踪服务。主要领导及时带领相关人员,主动深入盘龙、大西沟、博隆、宝华等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和民生项目现场,将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等快捷、便民措施第一时间宣传到位、执行到位。上半年,通过函审、告知承诺制、登记备案制等优化服务举措,累计环评审批建设项目53个,提前完成173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

  丰富载体,宣教纵深。制定出台了《2020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环境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按照日常宣传和节日宣传相结合、网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补充、常规宣传和重点宣传相促进的原则,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在“6·5”环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全县重点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培训座谈会、“我承诺我践行”视频录播、中小学校园手抄报评比、环境咨询服务一条街、生态环保志愿行等系列环保宣传活动。上半年,累计在中、省、市县各类媒体刊发生态环境信息270多篇,综合考核排名均居全市环境系统和全县镇办部门之首。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