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县精神扶贫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柞水县精神扶贫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20-09-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扶起脱贫斗志 增强致富信心

  柞水县精神扶贫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本报讯(张莹雪)“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我们家从土房搬到了120平方米的移民搬迁房,2017年脱贫了。脱了贫也不能懒,去年我承包了5万袋地栽木耳。我觉得只要人勤快,生活就能比蜜甜!”日前,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举行的“1+1乡村院落汇”上,脱贫户陈庆海激动地说。

  眼前的陈庆海容光焕发,精神抖擞,可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个每天愁眉不展的贫困户。前些年,陈庆海一直在附近的矿上打工,一年收入1万多元,家里有3个上学的孩子,2015年他们家被识别为贫困户。脱贫后,他在村委会帮助下发展地栽木耳产业,仅今年第一季,他家的大棚木耳就收入3万多元,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毅力,他把曾经的苦日子过成了如今的甜日子。

  4月24日,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天湖畔的文化小院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落扶志汇”活动,县上相关单位的志愿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政策宣讲、免费义诊和文艺节目表演,近百名群众围坐在一起,看节目、听政策、释疑惑、求义诊,现场不时传来一阵阵热烈掌声。

  “现场讲解扶贫政策,我们听得舒心。剧团演的《精准扶贫就是好》《走在小康路上》这些节目,都演到我们心窝子里了,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活动。”在现场参加“院落扶志汇”的村民吴久珍说。

  据悉,柞水县在深入开展精神文化脱贫工作中,将“院落扶志汇”作为开展“‘六大行动’培育‘六型农民’”的重要载体,不断将扶贫扶志战线向最基层前移,将阵地设在农家院落,用身边人做榜样,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受教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把政策宣讲面对面和释疑解惑点对点的“双对法”作为扶志扶智工作的突破点,以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坚持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并举,扶贫工作队员走进群众相对聚集的院落、场地,与群众坐一条板凳讲政策,站在群众身边演故事,揭短亮丑,直指身边恶风陋习。同时,充分发挥“院落扶志汇”小、灵、实的特点,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到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懒惰依赖等落后思想是制约发展致富的根本原因,增强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他们从内到外实现脱贫。

  为了让“院落扶志汇”的内容更实、针对性更强,柞水县从各村选派政策清、业务强的“四支队伍”和“明白人”,宣讲脱贫政策。同时,各村也确定脱贫示范户现场传授脱贫经验、讲述脱贫故事。柞水县还吸纳农村乡贤,深入院落讲解传统美德、文明礼仪,营造良好民风。由各驻村法律工作者现场宣讲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组建文艺小分队以各类脱贫致富典型事迹为素材,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今年上半年,县上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贫困村开展思想道德、政策理论等集中巡回宣讲活动570多场次、分散宣讲3600多场次,编印宣传资料30多万份。召开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专题评议会330多场次,评出先进典型1600多人,后进典型170多人次,128人次通过评议会帮教改正恶习、重拾信心。贫困户张德凤、卢功炳被评为“中国好人”,肖青成、舒英等7人入选“陕西好人榜”,刘明连、王兴瑞、霍开盛等8名贫困户被评为“商洛好人”。全县81个村(社区)先后开展“院落扶志汇”“1+1乡村院落汇”340多场次。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