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秦丰村的领头雁

秦丰村的领头雁

2020-09-2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贾书章

  走进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从村口直通秦楚古道景区,村里依托景区积极发展旅游配套的第三产业,打造农家乐集群,解决剩余劳动力进入景区酒店、餐馆和景区保洁岗位务工。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沿着村路一字排开,人们在食用菌产业园里忙着采摘吊袋木耳,食用菌产业的规模化生产,让人人有事可干,家家没有闲人。谈到这些变化,村民们都说,这些都离不开他们的领头雁、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周安峰的心血和汗水。

  周安峰一直把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为了跑项目,他多次到县上、上省城,找发改、交通、国土等部门要项目。在他争取下,2011年,秦丰村起点小峪口至终点小湾一条主干道被列入重点项目,干道长5公里、宽7米。经过6个月顺利建成,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同时也为通往秦楚古道景区提供了交通保障。

  路通了,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又摆在了周安峰面前。2019年,他抓住脱贫攻坚的契机,多次找水利部门立项,在秦丰村沟垴小地名叫小湾道沟的地方勘察设计并建设了一座水厂,敷设主管道10.7公里,总投资300万元,彻底解决了全村477户村民和秦楚古道景区服务业用水困难。

  要想富,兴产业。为了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周安峰依托秦岭生态环境蜜源多的优势,带头养殖中华蜂50多箱做示范,带动村民发展中华蜂870多箱,年增加收入近30万元。村民郑昌德、郑昌会、韩卫民等13户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发展养蜂脱了贫。周安峰在镇上和县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集体投资328万元,流转土地41亩,建成食用菌大棚61座,采取“借棚还耳”“借袋还耳”的模式,让村民进棚从事生产。将56个大棚免费借给14户群众采收,木耳交村上。村集体留4个大棚让游客体验采收,产业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依托景区便利条件,周安峰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在村里发展农家乐,共发展农家乐20多个。经过和翠微宫酒店协调,酒店优先就近安置村民120人,其中贫困户34户,在酒店从事企业管理、服务等岗位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在工程部、后勤部等管理岗位工作的年收入达6万至7万元。13家旅游康养企业安置200多人就业,每天收入100元,2019年为村里务工人员发工资29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预计发工资25万元左右。

  村子经济发展起来了,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问题。为了把秦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周安峰和包扶单位牛背梁管委会协商,铺设排污管道6公里,将村里污水接入县污水处理厂主管道,解决了全村污水排放问题。同时,开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38个,全部安排贫困户就业。秦丰村三组的杨宝红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母亲,无法外出打工。经周安峰协调,村里安排杨宝红当保洁员,月收入600元,使他有了生活保障。秦丰村四组村民汪明喜30多岁,性格内向,不与人交流,周安峰安排他当保洁员,周安峰经常趁机和他聊天,多次开导他,汪明喜性格变得开朗多了,精神也好多了。

  秦丰村地处秦岭南麓,山大沟深,有35户群众交通不便、水电不通。周安峰抓住国家扶贫移民搬迁政策,将29户群众安置到县城移民小区,6户安置到营盘镇移民安置点。近年来,周安峰被省上评为“红袖章志愿者”,被市上评为致富带头人,连续多年被县上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