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 柔性服务 刚性监督

2024-01-29

来源:商洛日报

  “村组干部经常来看我,看我冰箱里的食物够不够、日用品全不全,叮嘱我注意保暖、小心煤气中毒。”1月15日,柞水县纪委监委干部姜辉到村民家中检查帮扶工作落实情况时,杏坪镇党台村五保户王光荣乐呵呵地说。
  正值寒冬,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是党员干部最牵挂的人。王光荣今年73岁,是一位独居老人,腿脚活动不便。党台村安排两名村组干部对他进行照顾,确保老人“安全有人关注、生活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入冬以来,柞水县紧盯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柞水县纪委监委靠前检查,既做好柔性服务,又落实刚性监督,积极锤炼干部作风,为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托底。
  “家里的过冬物资够不够?”
  “粮油在哪放着?”
  “最近怎么取暖呢?”
  ……
  1月15日,柞水县纪委监委干部孟杰来到曹坪镇马房湾村残疾群众郑大坤的家,详细了解他家里的情况。随后,孟杰查看了郑大坤的惠民补贴“一卡通”账户,上面显示本月的残疾补贴已到账。
  岁暮天寒,柞水县地处秦岭深山,储备充足的生活物资对这里的群众来说格外重要。为了确保特殊人群也能温暖过冬,柞水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靠前服务、精准关爱,对全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取暖、用电安全及日常生活情况进行仔细排查,及时消除隐患。
  柞水县充分利用“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聚焦农村低保审批、支付、资金监管等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兜住、兜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现场查看的方式,全县扎实开展两轮督导检查,下发交办单7份,交办整改问题18个,移交问题线索6个,确保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各类资金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越是特殊天气,我们越要坚持全天不间断执勤,加大巡查力度。如果发现流浪出走人员,第一时间劝导其接受救助。”连日来,柞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负责人不断对大队民警强调。
  柞水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县公安局落实24小时巡查机制,全天拉网式、不留死角巡查;救助车辆昼夜在汽车站、火车站、主要街道等区域开展巡查,随时准备救助露宿流浪出走人员,确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截至目前,县救助管理站共救助16人,排查救助流浪出走人员18名,护送4名流浪出走人员回到原籍。
  “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狠抓作风建设,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以靠前监督的‘力度’保障困难群众过冬的‘温度’。”柞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曹永喆表示。

  • 相关阅读
  • 柞水改革创新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

      本报讯 1月20日,柞水县水利局发布消息,柞水县始终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创新探索农村供水市场化运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和供水智慧化建设,真正让广大群众喝...

    时间:01-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