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地方债“危机”之说纯属臆测

地方债“危机”之说纯属臆测

2012-04-26 11:35:57

来源:

  近来,中国地方债务陆续进入偿债高峰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是否处于可控范围、会不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一些海外机构对此亦“忧心忡忡”,大谈风险,认为中国地方债严重透支,不可持续。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地方债务水平总体并不算高,风险总体上可控,但需小心应对清理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动力

  根据审计署发布的报告,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109.51亿元,占62.62%;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369.74亿元,占21.80%;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16695.66亿元,占15.58%。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指出,据IMF的数据,中国政府收入(包括政府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等)虽逐年增长,规模也较大,但占GDP比重仍仅为20%左右,远低于德意法45%左右的水平,也低于美日30%的水平。对处于二元社会的大国来说,这样的资金收入显得不足,但为扩大政府资金来源,将税收比重提高到如丹麦、瑞典等国的近50%,以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国情显然不符合实际。在投资热潮中,财权事权相对不匹配的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融资规模迅速扩大。这些债务的形成有特殊历史、体制原因,弥补了地方财政的不足,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动力,为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奠定了基础。当然,由于监管不到位、缺乏规范,也出现有的地区超过地方政府财力的实际承受能力等问题。

  不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总量上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和公共部门债务仍然处在安全区。

  贾康分析说,如果把地方债务和整个公共部门其他债务放在一起做一个总量上的判断的话,这10.7万亿元债务约相当于2010年GDP的27%,加上整个公共部门占GDP约20%的名义负债,再加上高盛等方面强调的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所发行的金融债余额约占GDP的6%,那么中国现在公共部门整体的负债率充其量是在2010年GDP的50%—55%这个区间,低于所谓的国际警戒线——欧盟马斯特里赫条约所规定的60%标准,明显在安全区之内。

  李若谷指出,如果从期限上来看,近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偿债高峰,未来几年偿还比例逐年降低。债务偿还率将在2013年以后降至10%的标准附近,偿债风险并不大,不足以引起所谓的债务危机。退一步讲,即使中国地方债务规模的确存在数据差异或者说有部分低估,银行大面积坏账将导致危机的说法也似乎过于悲观。金融危机以后各地方政府响应经济刺激计划进行大规模投资产生的这些债务既非欧美国家那样花在公民福利支出上,又非战争花销上,而是花在实实在在的公路桥梁及高铁上,是提高整个宏观经济效率的必要投资,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基础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将在未来产生利润回报,而不是负担。这完全不同于欧美债务危机。

  不过,贾康同时指出,现在碰到的主要风险是总量没有明显过界、而局部显然已经存在比较高的风险积累,需要相关部门在通盘考虑全局的情况下,聚焦高风险区域和项目,推动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来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 相关阅读
  • 股份制银行首季业绩亮丽

      记者在《上海证券报》上看到,股份制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再现大跨越。兴业银行和深发展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兴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88亿元,同比增幅为58.74%。深发展今年首季合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

    时间:04-27
  • 人社部:抓紧制定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

      记者在《中国证券报》上看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5日表示,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的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办法颁布实施后,要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调整。  尹成基表示,...

    时间:04-27
  • 股市在2400点拉大锯

      昨日大盘呈现横盘整理走势。股指早盘高开后窄幅波动,沪指在2400点上方徘徊,多空力量基本均衡。午后股指小幅走低,沪指一度跌破2400点和五日线支撑,随后券商、酿酒等板块加速走高,沪指震荡上扬重回2400点上方...

    时间:04-27
  • 商务部:“十二五”中国外贸发展面临七大挑战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26日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保持平稳发展的难度增大。  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进出口额达到2.97万亿美元,比&...

    时间:04-26
  • 去年海关扣留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03亿件

      记者26日从海关总署获悉,2011年中国海关共扣留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8万多批,涉及侵权货物1.03亿件,商品价值达人民币5.16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政法司副司长陈旭东在“2011年中国海关知识产...

    时间:04-26
  • 中国首个隧道盾构机刀盘生产基地落户广州

      中新社广州4月26日电 (杨薇 南宣)中国首个隧道盾构机刀盘生产基地26日在广州南沙落成。该基地投入使用后,可大大缓解中国目前隧道盾构机刀盘供应紧缺的问题,对大型地铁和隧道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将向海外...

    时间:04-26
  • 国内租车市场持续火爆 服务质量仍待提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尽管国内汽车租赁业龙头神州租车的美国IPO之路受阻了,不过国内租车业依旧欣欣向荣。距离“五一”小长假还有几天时间,各地的租车行里已经开始门庭若市,部分租车行甚至出...

    时间:04-26
  • 保险业银保收入首次大幅下降

      继续受累于行业整顿,保险业银保渠道收入继续下滑。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东保监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东银保渠道保费收入161.4亿元,同比下降了20%左右,个人代理保费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15%。  广东保监...

    时间:04-26
  • 联通“免费通话”掀波澜 工信部回应依法管理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会上回应联通“随意打”的争议,称该业务确实触及“网内外差别定价原则”,工...

    时间:04-26
  • 陕西省5月1日起执行346种药品明确最高限价

      100毫克12粒包装的曲美布汀胶囊每盒最高限价10元,50毫克12粒伊托必利片剂每盒最高限价12.8元……昨日,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对在我省销售的346种消化类等药品明确最高限价。  陕西省...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