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H7N9禽流感冲击西安养殖业 有养殖户日亏上万元

H7N9禽流感冲击西安养殖业

2013-04-22 10:46:03

来源:

  “一定要把我们的现状好好报道一下!”见到记者,西安渭河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景泉有些抑制不住情绪,“陕西没有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而群众却对鸡很排斥。”

  “我们现在是种蛋按斤卖,厂子一天都会亏一万多元!”贾景泉的儿子贾康乐告诉记者。

  自禽流感暴发以来,禽类尤其是养鸡产业正遭遇到一场罕见的寒流,西安的养殖业也遭遇到不小的冲击。对于具体影响,西安市农委正在评估之中。

  种鸡养殖场

  已经停止孵化 种蛋按普通鸡蛋卖

  今年52岁的贾景泉是西安渭河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养鸡已经31年了。他的厂子位于西安市户县涝店镇贾家村。他的儿子贾康乐今年30岁,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

  贾康乐告诉记者,受禽流感的影响,最近他们的厂子已经不敢再继续孵化小鸡了。厂里现在存栏6万多只白羽肉鸡,每天产蛋量4.5万多枚。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销售小鸡的旺季,厂子每天可以孵化小鸡3.5万多只。然而,现在他们不敢继续孵化小鸡了,因为客户都不愿意买。“没办法,我们已经停止了孵化,现在只好去卖鸡蛋。”他说,本来一只小鸡可以卖到3.5元左右,而现在只能按斤来卖鸡蛋,平均下来一个鸡蛋的价格也就是0.5元左右。“我们种蛋每个的成本大概在1.8元左右。这样一算亏大了,现在厂子每天都会亏一万多元!”

  而在离户县甘河镇丁村不远的西安市甘塘禽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季媚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养殖场有7万多只鸡,5万种鸡,2万蛋鸡。刚过完春节,情况还是挺好的,广东、广西、云南、湖南等省市的客户还是非常多。可是自从出现禽流感的消息后,销量突然就下来了,不少客户原来都定好了小鸡,看到这种状况,就开始退货了。只有少部分老客户没有退货。场子现在每天孵化小鸡大概在1万多只,如果没有禽流感,每天孵化的小鸡将近3万只。”季媚这样介绍说。

  这个养殖场主要养殖的是青脚麻、黄脚麻和三黄鸡种鸡,以销售小鸡苗为主。“现在我们都不敢再孵化了。孵化小鸡的周期一般是21天,现在孵出的小鸡都是禽流感前放进孵化设备里面的。一只种蛋的成本都将近2元钱,现在只好将种蛋当作普通的鸡蛋贱卖了!小鸡本身按个卖,现在只能按斤卖鸡蛋了!”季媚这样说的时候,脸上露出了无奈的表情。

  蛋鸡养殖户

  心理压力大 连睡觉都梦到禽流感

  除了种鸡养殖场外,蛋鸡饲养户同样难逃禽流感的影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户县涝店镇南涝村有不少人在养殖蛋鸡,他们养鸡主要是为了卖鸡蛋。村民刘应辉就和妻子两个人养着8000多只鸡,养鸡场占地面积有2亩多,是典型的家庭作坊。

  刘应辉告诉记者,“现在我的蛋鸡只有两个多月大,暂时对我们没有多大的影响,可我最担心的是,如果禽流感病例继续下去的话,鸡蛋价格就会出现下滑。两个月后,当我这些鸡开始下蛋的时候,鸡蛋价格势必会持续下滑,那不是要亏损了吗!禽流感现在对一些大型养殖场影响很大,对我们这些小规模养殖蛋鸡的人来说,暂时影响不大。”

  “现在我们这些散养户最盼望的就是天气赶快热起来,越热越好,禽流感病毒就会得到很好的控制。我们的日子才会好起来。不然,养了这么多蛋鸡,弄不好还要亏损。”刘应辉抱怨着说,“禽流感把人操心的,连晚上睡觉都梦到禽流感!”

  据户县农牧局畜牧科科长毛文纪介绍,一般来说,蛋鸡的周期为16到17个月,四个月开始产蛋,到五个月的时候,进入产蛋高峰期。12个月的时候,产蛋量就会出现明显下降。养殖户就逐渐将这些鸡作为肉鸡进行销售。养殖户们是春节后才买回的小鸡,正处于养殖期。现在看起来影响不大,但他们心里的压力却很大。

  • 相关阅读
  • 商洛启动动物H7N9禽流感监测工作

    市动物疫控中心专题安排、部署、落实和培训H7N9禽流感监测工作和检测技术。...

    时间:04-22
  • 受H7N9禽流感影响 西安市场鸡蛋每斤涨两毛钱

      自禽流感发生后,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市场上宰杀活禽。昨天在太乙路蔬菜批发市场活鸡摊位前,一位女摊主正埋头绣十字绣,问到活鸡销售情况,摊主连头都不抬地说:“以前每天能卖活鸡十几只,可现在,一天连一只...

    时间:04-18
  • 镇安扎实防控H7N9禽流感

      商洛日报讯(储贻军 张发胜 陈风军)近日,镇安县对县镇医疗机构负责人、疾控人员、临床医生等120多人进行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重点的春季传染病防控、预防医院内感染、临床诊疗业务知识系统培训。这是该县强化&ld...

    时间:04-18
  • 陕西未现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 全省设18家医院监测

      截至昨日陕西未出现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全省共设立18家哨点医院监测禽流感,这18家哨点医院和12家网络实验室将要完成采样、检测等流感监测任务,及时掌握流感病毒流行情况。  18家监测医院包括:西安市中心医...

    时间:04-16
  • 禽流感波及市场华茂亏损不让养殖户受损

    4月10日,丹凤华茂公司到丹凤县棣花镇水沟河村上门收购了养殖大户彭振文饲养的1.5万只三黄鸡。...

    时间:04-16
  • 商南严密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商洛日报讯(代绪刚 方由朝)近日,商南县工商局采取有效措施,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市场开办者和入场经营者,认真落实市场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对活禽和鸟类经营的市场管理,切实加强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商南县工商...

    时间:04-15
  • 山阳积极防控H7N9禽流感

    山阳县多措并举,及早行动,切实做好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

    时间:04-15
  • 专家称北方被H7N9禽流感感染几率小于南方

      北方感染几率小于南方  此次H7N9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那么,陕西发病的几率又如何呢?  对于H7N9型禽流感在陕西发病的几率,党教授解释说,南方的潮湿环境更适宜病毒生存,北方由...

    时间:04-11
  • H7N9禽流感病毒潜伏期为7天以内 经呼吸道传播

      中国近日修订《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方案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经呼吸道传播,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容易感染。提倡早发现,早治疗,中西医并重,是有效防控...

    时间:04-11
  • 西安将模拟H7N9禽流感演练 疫苗研制约7月内完成

      科技部10日会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启动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科技应急防控研究项目,预计在两个月内完成核酸诊断试剂的临床验证,7个月内完成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性疫苗研制。  10日启动的应...

    时间:04-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