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谷歌被罚 谁动了谁的蛋糕

谷歌被罚 谁动了谁的蛋糕

2018-07-20 03:1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谷歌被罚 谁动了谁的蛋糕

  张敬伟

  谷歌被欧盟处以超过43亿欧元(约5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而且,这既不是第一次被罚,也未必是最后一次被罚。

  2017年6月,欧盟曾对谷歌处以24亿欧元(约27亿美元)的天价罚款。一年时间,两次天价罚款,谷歌在欧盟似乎倒霉透顶。从2004年改革进入欧洲购物比价市场,到2010年欧盟委员会对谷歌购物比价市场进行调查,再到2015年对谷歌涉嫌不公平竞争展开调查,直至去年和今年欧盟委员会对谷歌的两次天价罚款,只能说谷歌市场风头太劲,不仅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集体投诉,而且触发了监管机构的反垄断调查。

  谷歌旗下的安卓操作系统,在欧洲的市场规模高达74%。相比苹果系统的封闭性,安卓系统具有开源开放的特点。这是安卓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根本原因。由此也形成了谷歌的市场耕耘策略,借力安卓开源免费拓展的市场份额,在安卓系统上附加一些有益于谷歌的限制措施,以实现谷歌利益的最大化。

  首先,谷歌在安卓手机和平板上将谷歌设定为默认搜索引擎,并预装谷歌旗下的浏览器。这两项限制措施,等于为谷歌提供了利用庞大手机或平板用户为谷歌提供专享或特权市场利益的工具。

  其次,禁止销售商销售搭载基于安卓“基因”的操作系统的移动手机和平板。

  其三,通过财务奖励的方式,促使移动设备商和移动网络服务将谷歌作为唯一搜索引擎预安装项。

  在欧盟委员会看来,谷歌不仅利用安卓系统的优势市场地位,限制了竞争伙伴在安卓系统中的公平竞争,而且也侵犯了终端用户的选择权。简言之,谷歌动了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的蛋糕,这样的不公平竞争需要监管机构出手,让市场变得更公平更开放。因此,欧盟委员会通过天价罚款的方式动谷歌的蛋糕,自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利益的应有之义。

  更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络时代,构筑了庞大的大数据经济网络。电商时代的消费市场大蛋糕,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年轻、时尚和主流的消费模式。谷歌搜索引擎在安卓操作系统的特权地位,通过操纵搜索结果的方式,引导消费用户流向“谷歌购物”。欧洲的情况是,过去10年来,谷歌购物的流量远高于其他购物比价服务。

  大数据时代的消费经济模式下,人们习惯通过搜索引擎去选择合适的消费品。移动设备默认搜索引擎具有“近水楼台”的优势,成为消费者选择购物比价服务的工具。因此,默认搜索引擎就可以将消费者引向自己的购物服务,或者是和自己有商业合作的市场机构。

  有分析家认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欧盟,在高科技领域没有可以拿得出来的东西。因此习惯通过垄断调查和天价罚款的方式,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高科技企业进行市场棒喝。天价罚款也是双刃剑,虽然可以营造更公平的市场氛围,但也容易挫伤跨国企业的积极性,甚至会带来负面效果。譬如此番处罚谷歌,谷歌将提出上诉,而且威胁放弃免费开源的市场模式。这也意味着,如果谷歌实施收费策略,安卓手机也可能会变成另一个苹果,移动设备商和终端消费者要付出更多成本。也有观察者认为,这是欧盟针对美国贸易摩擦的报复措施。显然,这似乎有些阴谋化了。

  客观而言,安卓系统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80%。安卓的强势地位,在任何国家和市场都是被反垄断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如果垄断行为被查实,都是要被处罚的,只是罚得有轻有重罢了。

  因此,被罚的谷歌可以上诉,但威胁收费就不值得同情了。

  供图/视觉中国

  • 相关阅读
  • 【脱贫攻坚在行动】荒山变花园!绿色画卷中走出致富道路

    在石阡县国荣乡建设生态产业园里,种植着花卉苗木红叶石楠、紫薇、海棠还有珍贵树种金丝楠木,红豆杉等,将荒山变成花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时间:07-20
  • 纳米机器人抗肿瘤

    纳米机器人就像特洛伊木马一样,不过放出来的不是伏兵而是凝血酶。据介绍,这款察打一体武装无人机系统包括武装无人机和地面控制器,2人操作,重量35公斤,飞行时长18分钟,作战半径3.4千米,最大射程400米,无人机一次可携带15发38mm制式弹药升空,能对多目标发起多次打击,火力充沛。先进的火控系统能够实现自动瞄准,操作简单可以像玩游戏一样使用武装无人机。...

    时间:07-20
  • 给植物“智能编程”

    植慧研究院预建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据悉,结合国际领先的基因组学、有效成分分析、工程优化、效能验证等方面的专家团队,植慧研究院搭建了全体系的植物智能和植物干细胞领域基础科学研发、应用项目研发、产业化研发和实施平台。去年7月举行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落户深圳。...

    时间:07-20
  • “洋牛”落户草原 乌拉盖管理区打造生态牧场

    ”  实际上,在乌拉盖管理区,像贺斯格绿色产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这样的畜牧业企业,都在不断寻求方法向标准化规模养殖方向发展。...

    时间:07-20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好政策开启“牧人之家”新生活

    东方泛白,毕力格早早起来,准备迎接近70名全国各地来草原采风的摄影爱好者。...

    时间:07-20
  • “最美乡村”脑干宝力格嘎查:一三产业两手抓 助力牧区振兴

    (记者:张恪忞 李夏 邢明)7月盛夏,牧草如茵。...

    时间:07-20
  • 正安县小吉他“弹出”激荡人心的“致富曲”

    7月18日,记者随“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来到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了解正安人民如何依靠吉他产业“弹出”一首激荡人心的“致...

    时间:07-20
  • 中国银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记者 郭军)中国银行19日在广州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时间:07-20
  • 消费升级 势头不减

    1—6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8%,较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4%,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时间:07-20
  • 冯仑:伟大是熬出来的

    1991年6月,冯仑、王功权、刘军、易小迪、王启富等人在海南成立了海南农业高技术投资联合开发总公司(万通前身),后来又有潘石屹加入。...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