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珠三角惊现非洲黑工 月薪让人不敢信

2010-03-31 08:39:11

来源:

  核心提示:东南亚和非洲相对落后国家黑工潜入珠三角弥补“民工荒”。由此催生出介绍、运输、提供假身份证等非法“一条龙”服务。有关部门执法缺乏相关依据,不能有效遏制非法劳工现象。据介绍,这些黑工月薪大约1000多元。

  大洋网-广州日报3月29日报道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来自东南亚及非洲相对落后国家的境外黑工渐渐潜入珠三角。而他们的“入侵”,更催生出介绍、运输、提供假身份证等非法“一条龙”服务。

  多来自东南亚、非洲等国

  催生帮助入境、联系工厂、接送带路“一条龙”服务

  洋黑工进入中国途径

  通过合法渠道进入中国,签证到期后滞留

  直接偷渡

  “那个刚出厂门的小青年就是越南人。”3月23日中午11时15分,在佛山南海里水的一家风扇厂大门口,一位穿着短袖浅色格子衬衫的年轻人独自一人走出看管严密的工厂大门。“他们从来不与我们打交道,也听不懂中文。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越南人在厂里。”报料人说。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佛山,境外黑工早已经瞄上珠三角,甚至一些边远的城市。而洋黑工的“入侵”,已催生出介绍、运输、提供假身份证等的非法“一条龙”服务。

  不会中文独来独往

  越南人阿成有一个假身份证,但从来不给人看。

  “确实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听说叫阿成(音),他有一个假身份证,从来不给我们看。除了他,还有一个年纪约40岁左右的人,是阿成的父亲,阿成来了没有多久,他父亲在这里有两三年时间了。”报料人看我们不太相信,“你用中文问阿成,他肯定不会答你,也不认识中国字。”

  风扇厂位于一个里水沙涌村一个偏僻工业区,工人有六七百人,厂门外一溜的大排档。阿成大约20岁左右。他一个人径直来到厂门最右边的那家大排档,打了一份饭菜,独自一个人坐在门口的桌上吃了起来。

  “他很少与我们打交道的,平时都是独来独往,非常警惕,他们也知道查得很紧。”报料人告诉记者。

  除了吃睡就是干活

  别人不愿做的辛苦活,都是他们做。月薪大约1000多元。

  “他们其实挺能吃苦的。”说起对越南人的印象,报料人还是挺有好感。最多时厂里有20多个越南人,大多数在装配间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学几天就会。工资也不多,只有1000多元。“很能吃苦,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就是工作了,每天大包小包地背来扛去,以前不少我们已经不太愿意做的辛苦工作,都是他们做了。听说工资1000多元在越南已经很高了。”

  潜入路线

  广西东兴入境再转入广东

  “洋黑工”现象并非佛山这一家工厂独有,深圳、东莞、云浮、肇庆等地都曾发现有此类现象。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包括黑工在内的“三非”现象,除越南黑工外,也有不少非法入境者来自东南亚的缅甸,南亚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还有非洲等国。

  “阿成他们是从广西的东兴那边过来的。”报料人告诉记者。越南与广西东兴、凭祥两个口岸地区水陆相连,边境贸易通道多,越南人很轻易便可偷越边境线,再到我国其他省市。

  记者了解到,入境广东的越南黑工,部分是通过合法渠道从各口岸进入中国,待签证到期了,还依然留在中国。不过相当多的越南工人,则是直接偷渡进入中国,进入路途较远的广东甚至更远的内地,都已经有专门的人提供帮助,形成了物色人选、帮助入境、联系工厂和接送带路等环节的“一条龙服务”,而有的越南人本身,因为在中国待的时间长了,熟悉相关情况之后,又介绍越南的亲戚朋友来打工。

  • 相关阅读
  • 李彦宏:百度从来不乏竞争对手

      3月28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的“2010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国内IT届巨头悉数出席,谷歌的离开成为了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互联网三巨头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的观点尤其引人注目。  前谷歌中国总裁李...

    时间:03-31
  • 零售巨头沃尔玛欲在中日开办网络直销

      3月30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正计划在中国和日本推出其电子商务业务,目的是通过把网上业务扩张至全球新市场来提升整体销售额。  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开有282家实体店,而在日本...

    时间:03-31
  • 力拓解雇犯案员工 澳政府对非公开审理仍存疑问

      在“力拓胡士泰”案真相大白之后,铁矿石巨头力拓公司一改“受害者”表情。  3月29日,力拓宣布解雇涉案的四名员工,其中包括高管胡士泰。此前,胡士泰为力拓公司中国区哈默斯利铁矿业务总...

    时间:03-31
  • 惠普:配件厂商赔偿尚未到位 维修暂不考虑成本

      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张永利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此次问题显卡的生产商NVIDIA所谓的赔偿费用的方案应该还在全球层面的商谈,远没有到了分配阶段,更没有在中国...

    时间:03-31
  • 爱立信与中国移动运营商签署18亿美元设备供应单

      瑞典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周一表示,已经签署框架协议,将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MobileLtd.,CHL,简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ChinaUnicomLtd.)提供价值18亿美元的网络设备。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协议意味着爱...

    时间:03-31
  • 鲲鹏改名河南 东家仍是深航

      日前,航空公司属地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3月29日,河南航空发布公告,原鲲鹏航空现已完成住运营基地、住所地的变更程序,正式更名为河南航空,公司法人代表由现任河南航空董事长、深航副总裁的张沛担任。...

    时间:03-31
  • 地主央企:退出还剩十天

      3月19日,16户以房地产为主业和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聚首国资委,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议上指出,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 ...

    时间:03-31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再拨170万元 救助西南旱灾

      3月25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决定再次向西南旱灾灾区下拨170万元紧急救灾资金,其中向云南拨款50万元,贵州40万元,广西30万元,四川、重庆各25万元,支持当地红十字会购买粮食、饮用水、抽水设备等物资,以援助当...

    时间:03-31
  • 一达通力推创新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电子商务进化与中小企业融资”主题研讨会3月24日在深圳召开,深圳一达通公司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在会上受到银行、同行和学者的肯定,深圳投资商会副会长高海燕称“这种突破是具有革命性的&rdquo...

    时间:03-31
  • 复旦联手思科在深成立供应链学院

      3月29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思科公司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共同创立的“思科—复旦—斯坦福供应链领袖学院”在深圳正式开班。  记者获悉,学院集中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供应链和物流管理方...

    时间:03-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