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商丹循环经济园区成为商洛经济新引擎

商丹循环经济园区成为商洛经济新引擎

2012-12-17 14:51:29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王涛 贾书章)刚刚胜利闭幕的十八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可以预见,发展循环经济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建设的新趋势。届时,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将呈现在世界面前。而在3年前,商洛市委、市政府就认识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他们审时度势,抓住关天经济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并规划实施了商丹循环经济工业园,也是我省第一家省级循环工业园。如今,3年过去了,商丹园区的“引擎”效应日渐显现,为我市经济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省第一家省级循环工业园区诞生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既是自然、生物和矿产资源比较富集的地区,又是关中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3年前,商洛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紧密结合商洛发展的实际,根据关天经济区的优惠政策,在地势最开阔、交通最便捷、水资源丰富的商州至丹凤商丹盆地布局了商丹循环工业园区,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

  同年,商丹园区被省政府批准成立为全省第一家省级循环工业园区。商丹园区主要布局在丹江两岸,区域控制面积98平方公里,整个园区呈带状“V”型布局。根据区位交通条件、工业发展基础和周边地带的优势资源分布、集聚情况,重点规划建设主体功能突出的三大循环工业园。一是着力建设刘湾生态工业园,主要规划服务配套和绿色产业。 二是着力建设沙河子现代材料工业园。主要规划布局现代材料、新能源等循环产业。三是着力建设留仙坪化工建材工业园,围绕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依托陕西尧柏等大企业集团,发展碳酸盐化工、水泥建材及相关产业,着力打造尾矿综合利用、余热循环利用的现代化大型水泥建材生产基地。

  循环经济“串”起企业发展产业链

  2009年下半年,园区初步成型,一些企业开始陆续入住。此时,如何做好生态保护和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谐统一成为当务之急。经过各方的调研,最后提出了在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下“依托工业园区,促进项目耦合,实现循环发展”的工业化道路,力求通过产业链延伸和资源循环利用,最终使产业之间、企业之间、园区之间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发展,达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环境保护最优和经济效益最佳。这种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被确定为陕南突破发展的主体模式。

  在商洛炼锌厂内,记者看到,高速运转的机器正分别将含镉、铜、铅等废渣提炼出有价金属,同时生产出硫酸等产品。据介绍,该厂利用10万吨电锌技改扩建之机,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以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废热为可再生资源,形成新的产业链。由从锌精矿中只回收2种元素增加到10余种元素,产品由2种增加到15种,产值由1亿元增加到20亿元,最后仅剩的废渣也被相邻的商州东梓有限公司再提取利用了。截至目前,商洛炼锌厂投资2.5亿元的10万吨电锌废渣综合回收利用及余热发电项目建成运营,实现了废气达标排放、废水循环利用率超过95%、废渣零排放,被省政府授予"陕南循环发展示范企业"称号;

  这是商丹园区内锌及锌合金产业链中的一个掠影。按照这种思路,商丹园区布局了10条循环发展产业链61个重点项目。依托这些项目,利用他们之间的关联与耦合,构建符合市场需求、工艺技术可行、生产成本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循环发展的“特区效应”日渐凸现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商丹循环工业园区的经济指标却出现了逆势上涨的强劲势态。3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累计完成各类投资100多亿元;今年1-10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68.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占全市的30%;实现科工贸总收入123.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商丹园区被省政府授予“陕西省新型工业化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陕南循环发展示范园”和"“陕西省园区建设先进奖”称号。

  在商丹园区管委会主任盛卫的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笔记上,记者看到,为了加快改变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明显滞后的局面。未来,园区将精心打造四大服务支撑平台,分别规划建设商丹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成立了商洛市创业投资公司、商洛市材料科学工程院、建设刘湾生态工业园。届时,企业的引进、企业的融资、后续发展人才的储备等等都可以得到保证。规划中的刘湾生态园占地1000多亩,是个集居住、学校、医院、金融、商贸、娱乐为一体的商丹新城。

  据悉,“十二五”期间,商丹园区将会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的走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到2015年底,工业产值和销售收入翻三番多,分别达到400亿元和500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产值的50%以上,真正建成商洛工业经济的核心区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