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3位美国经济学家诺奖折桂获奖成就核心:可预期性

3位美国经济学家诺奖折桂获奖成就核心:可预期性

2013-10-15 08:41:48

来源:钱江晚报

    评选委员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20世纪60年代起,法玛与几位合作者证明了股票价格在短期内极难预测,新的信息总是快速影响股价。这一发现不仅对以后的研究产生重要影响,也改变了市场惯例,世界各地涌现出的指数基金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声明说,三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认知的基础。

    “资产定价是经济学领域一个非常深刻的理论,诺奖历史上因这个理论得奖的仅一次,那是在15年前。”浙江大学经济系主任叶航教授表示,当前的经济形势、美国的一些政策都和这个理论息息相关,或许是该理论强势回归诺奖的有利推手。

    资产价格理论

    08年金融危机的迟到总结

    三个获奖者中,尤金·法玛的名字排在最前面。事实上,在经济学界尤其是金融界,他的大名如雷贯耳。

    “法玛的核心思想和最大贡献是有效市场假说。”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对这个名字很熟悉。简单说,在完善的金融市场,如果信息是充分的,而且没受到扭曲,那么证券等各种资产会得到正确反应,做出正确的定价。反之亦然,市场信息充分的,没有被扭曲的,资产价格合理定价,那么这个市场是有效的。

    另外在经验研究中,法玛也做了很多贡献,包括对股票市场价格制定、风险回报测定等。

    从世俗观点看,和他一起获奖的席勒与法玛有些对立。席勒的理论贡献是“非理性繁荣”(出版过同名书籍),概括说,现实中金融市场并不是非常完善的市场,有不确定性和风险,参与者行为并不都是非常理性。在席勒看来,不确定性和风险源于参与人本身的行为,用他原话说“扎堆”(即羊群效应),也就是从众的意思。

    “我个人觉得,如果一句话概括席勒的观点,那就是‘扎堆是灾难的开始”。”史晋川说,不理性行为,一方面是投资人本身行为扭曲,另一方面是市场信息扭曲,这些都加大市场部确定性和风险,加速市场的失灵和崩盘,会给投资人带来损失。

    “表面看,法玛的理论是说市场有效,而席勒的理论是市场不总是有效,两者看起来对立,某种程度上,他们是从不同角度阐述金融市场运行问题。”史晋川说,其实两者是殊途同归,满足法玛讲的条件,或者改进希勒说的不足条件,市场都是变得有效理性。

    “某种程度上说,资产价格理论是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迟到总结。”叶航教授表示,包括最近几年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楼市股市、泡沫的形成,也可以用这个理论来解释。

    现实意义:市场有时会失灵

    投资者要警惕

    尤金·法玛的有效市场假说给出了一个完美的市场,市场能自动达到均衡。但在现实中,投资者很难做到完全理性。因此,资产价格理论对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全球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都有很强的警示意义。

    浙大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认为,这个理论的现实指导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首先,对于政府来说,应该抓紧和完善市场的制度建设,特别是金融市场。不同于产品市场,金融市场形态更加高级,信息量大,流动快,人的行为也比较复杂,因此金融制度建设方面政府要花很大力气。比如制止内部交易,建立公平竞争规则。政府通过制度建设和市场完善,使得投资者对这个市场有相对确定和理性的预期,市场才会运作更好。

    同时,对于个人来说,每个投资者在市场从事金融活动时,要克服人的原始本性和冲动,不要贪恋,不要扎堆;理性看待,掌握规律,降低风险。“打个比方,很多人在扎堆了,这时你就要考虑撤了。”

    对中国市场的启示

    提防泡沫,避免庞氏骗局

    今年的三位诺奖得主的理论贡献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资产的定价机制以及金融不良资产的处置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启示。

    除了金融市场,这些理论对当下的楼市也有启示意义。

    关于席勒,还有个著名的”房奴心理学“,很值得拿来品味。

    在席勒看来,房地产市场的涨落可以简单地用从众心理来解释:人类是社会动物,大家彼此联系紧密,思维都集中在相同的事情上。听别人说买房赚钱,自己也要买。大家竞相买,房价就高。房价一高,买房的利益就得到了证明。证明了的利益又进一步促使人们竞买,在短期内吹起一个大泡沫。

    据介绍,席勒指数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当中有非常好的预警和预测作用,席勒有关非理性决策以及资产价格泡沫的研究曾经对美国金融危机做出过预警。

    “非理性因素起作用,说明市场会失灵的,这时政府要有所作为。”叶航提醒,除了民众自己警惕,政府应该主动承担责任。比如中国二十多年房地产运行,靠市场无法引导合理价格,政府必须对投机性买卖作出限制,可以说现在的楼市调控是比较明智。

    股市也是如此,相对来说,影响虽不及房地产那么大,但政府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机构操纵股价,避免庞氏骗局。

    顺便说一句,以他名字命名的凯斯—席勒指数至今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指标,由标准普尔每月发布。

  • 相关阅读
  • 北京10号线早高峰“出岔”多站限流

    昨天上午7点36分,地铁10号线牡丹园站道岔故障,影响该站至健德门站方向(下行)运行。昨天上午,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消息称,上午7点36分,10号线牡丹园站道岔故障,影响牡丹园至健德门(下行)改降级模式行车,致使部分列车晚点。...

    时间:10-15
  • 北京水电燃气热力等将实现一卡通用

    在工信部指导支持下,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日前在京成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童腾飞表示,本市将在政府整合服务、城市交通、数字生活等领域重点分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10-15
  • 美3名经济学家获诺贝尔奖

    三名美国经济学家因建立对金融市场中资产价格的研究方法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认定,三名获奖者为人们眼下理解资产价格奠定基础,法马的研究成果还催生指数型基金这一热门金融产品。...

    时间:10-15
  • 专家称明年小长假有可能不调休

    近日,全国假日办征集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意见的调查正式结束,受假日办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整理工作已经开始。对于群众吐槽的调休放假问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小长假不调休是有可能实现的。...

    时间:10-15
  • 部分高铁车次昨起停运12趟车与杭州有关

    昨天,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从10月14日到年底,铁路部门将分阶段停运几趟高铁列车。最后一种猜测是其他地区即将开通的高铁线路需要做联调联试,所以调用了一批高铁动车前往这些地区试跑。...

    时间:10-15
  • 假日改革的关键是“多放几天假”

    这几天舆论最热的话题要数假日改革了,这次中秋和国庆堪称“史上最折腾的放假”,使假日办成为被吐槽的焦点。公众的建议一言以蔽之:假日改革需要的是增量改革,实实在在地多放几天假、多几个长假,而不是“朝三暮四”的存量改革,把既有的几个假日倒腾来倒腾去凑长假。假日改革需要实在地增加假期,而不是靠拼凑营造改革幻觉。...

    时间:10-15
  •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左起)欧仁·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彼得·恩隆德对新华社记者说,获奖者的研究理论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

    时间:10-15
  • 非禁即入: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零门槛

    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健康服务业今后的目标是形成多元的服务体系:由政府主导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由社会力量参与的健康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时间:10-15
  • 2020年健康服务业规模将逾8万亿

    发展前景广阔  尽管健康服务业内涵丰富、外延宽泛,医疗服务以及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始终是发展的核心所在,没有优质的医疗服务作为支撑,其他衍...

    时间:10-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