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社保新规员工入职一月交社保 临时工参保遇尴尬

社保新规员工入职一月交社保 临时工参保遇尴尬

2013-10-21 08:49: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下个月开始,也就是今年11月1日起,人社部发布的《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其中规定,单位欠缴社保费将被强制扣费,比如,员工入职一月开始单位就必须缴纳社保,逾期不缴罚款3倍。

  然而记者在河南采访发现,人社部门表示规定虽好,但推行起来困难重重。其中遭遇了哪些尴尬?又该怎么解决?

  新规明确,用人单位未按时补缴社保费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向用人单位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查询其存款账户,根据查询结果做出划拨社会保险费的决定。按照规定,限定时间内单位未补缴社保费将被查账,每天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并可最高罚款3倍。

  新规定中还明确了社会保险费包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但现实中许多单位玩起了“猫腻”:

  人社部门:现在来说根本不为劳动者办理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这样的企业不是太多,但是社会保险是五项,是不是全部办完,五项都参加,是不是单位中所有劳动者都参加,这个量上还有(问题)。

  应保不保、部分参保,不少临时人员都有过类似遭遇。今年60岁的老赵在郑州做环卫工人,他告诉记者,大多环卫工都没有编制,也没有正规的劳动合同,社保费也没听说过:

  记者:咱这个用工单位给咱买社会保险没?

  老赵:现在没有了,没有买。

  记者:咱干了多少年了?

  老赵:三四年了。

  记者:这三四年给咱交了没?

  老赵:没有交。

  像赵大爷这样没有编制的员工,现在是很多见的。然而面临这项尴尬,更庞大的人群就是农民工。依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农民工监测报告》,2012年雇主或单位为农民工缴纳养老、工伤、医疗、失业和生育保险的比例最低6%,最高24%。这意味着,目前我国数亿农民工中的绝大多数,事实上都没有享受用人单位依法必须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河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表示,单位欠保现象多发生在“临时人员”身上:

  河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从我们投诉情况看,不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主要发生在流动性比较强的行业和部门,就是说用工比较零散,有的是干几天有的是干几个月,他都走了。

  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曙光提醒,临时用工都可以享受社保待遇,员工在入职之前一定要记得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单位没签订要保留工资条、工作证等证据,发生纠纷后职工可以到劳动仲裁部门进行申诉:

  邓曙光:只要是劳动者跟用人单位之间形成了固定的劳动关系,这个劳动关系可长可短,只要有事实的劳动关系存在,那么用人单位都应当为劳动者缴交社会养老保险。

  河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职工,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签订合同,自用工之日起30天内为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河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不签合同的情况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在主动巡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我们会责令他改正,劳动者也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