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点亮“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点亮“钻石十年”

2014-01-14 08:3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3日电(李晓喻) 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一再提速的背景下,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间的旅游合作不断升温。2014年,乘着双方合力共建“钻石十年”这股东风,旅游合作有望青云直上,给更多人带去“满满的幸福”。

  “黄金十年”间,旅游业无疑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正始自赴东盟国家的旅游,尤其是新、马、泰的旅游活动。2012年,中国赴东盟游客达732万人次,较十年前增长了2倍有余。中国已成为东盟的最大游客来源国。

  同时,中国对东盟游客的吸引力也在上升。以毗邻东盟的广西为例,目前广西每年入境游客超过300万,其中近一半来自东盟国家;到广西的东盟游客数量正在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

  其中,中泰两国的合作态势尤其强劲。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一大旅游客源国,泰国也已成为东盟国家中最受中国公民欢迎的出境旅游目的地。2013年,到泰国串门“走亲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仅前5个月就有250多万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之所以异彩纷呈,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比邻而居的地理优势和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固然重要,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和双方互联互通的努力更是不可或缺。

  旅游是东盟国家内部实行服务贸易自由化的6个优先领域之一。随着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正式成立,双方的旅游合作有了崭新的平台。

  2013年,中国与东盟的交通互联亮点频现。在云南,昆明-曼谷公路、直达中越边境的昆明-河口高速公路逐一贯通;在广西,衡阳至柳州高铁的开通,将京广线这一中国高铁大动脉成功与东盟对接,12条国际航线把中国与泰国、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澈元评价称,交通便利性与舒适度的提升,将为旅游业“插上发展的翅膀”。

  更引人注目的是,2013年10月,中国与泰国同意商签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互免签证谅解备忘录。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免签证步伐的加速,将给两国间人员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将不再是梦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间有分析认为,作为中国与东盟间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合作不仅架起了双方共享商机的“经济桥”,更树立了促进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友谊桥”。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不断增长的中国出境旅游消费,拉动了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使世界日益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释放的善意。

  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出境旅游已悄然驶入“快车道”。从绝对数量而言,2012年,中国已超越德国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同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

  根据官方确定的预期目标,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应达到1.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3%。这块越来越大的诱人“蛋糕”,对东盟国家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有鉴于此,2013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东盟时明确提出,要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密切人文、科技、交流方面的合作。在中国与东盟开创合作的“黄金十年”的基础上,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看来,下一个十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应向更加全面、更加体现互利共赢、惠及民生的方向发展。

  可以预期的是,作为最贴近百姓生活的一大领域,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与东盟间的旅游合作将成为“钻石十年”中一个璀璨夺目的亮点,让人们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完)

  • 相关阅读
  • 铁路部门:今起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图说:记者通过网络购买同车次车票,票面已不显示姓名。昨晚,记者以“四喜丸子”的假名尝试购票上车,除不能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外,过程都很顺利。如果乘客拿身份证直接到售票窗口购买,车票上仍能打出乘车人的真实姓名及证件号码。...

    时间:01-14
  • 北京中介接通知统计群租隔断间 房租或上涨

    近日,部分房产中介称,已经收到有关部门关于口头整改群租的通知,正在统计含隔断间的出租房情况。今天上午,记者从相关部门证实,目前已经展开春节前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的调查统计,预计将在春节前完成摸排工作。...

    时间:01-14
  • 北京计生新政前期准备已开始 抢生两孩合法性仍存疑

    ”  通过测算发现,北京市单独家庭达到55万,其中已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有45万,其中愿意生两孩的在2011年比例为60%到70%,2013年比例降到50%到60%。”  根据市计生委的调查,“单独”两孩政策执行后,今年开始的前5年将形成出生高峰,累计增加28万新生人口,从第五年开始下降。...

    时间:01-14
  • 苹果App去年营收破100亿美元

    【本报综合讯】苹果宣布,AppStore2013年软件销售营收超过100亿美元,这也是App Store的软件销售及下载业务表现最好的一年。苹果表示,目前App Store在155个国家提供100多万款iPhone、iPad及iPad touch应用,包含50多万款iPad原生应用,种类涵括新闻、游戏、商务、健康、运动、旅游及儿童类。...

    时间:01-14
  • 财经中国年会在京举办 业界领袖共商改革方向

    谢平表示,假设有一张资产负债表,实际上如果将地方政府看做公司,它的资产也是不清楚的,负债也是不清楚的,它的边界是不清楚的。...

    时间:01-14
  • 董明珠:实体经济转型不能腾云驾雾

    最近几年,格力电器已经连续在中央空调领域进行技术布局,2010年发布“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2011年发布“永磁同步直流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2013年初永磁同步直流变频离心机实现系列化量产。...

    时间:01-14
  • 除夕上班引发租车市场火爆 回家过年租车价涨3倍

    距春节还有半个来月,但租车市场却早已火热起来。记者走访租车市场发现,一进入1月份,租车市场便开始热闹起来,一些租车公司的车早早便被预订,而且随着水涨船高,春节期间租车租金翻了数番。由于生意太过火爆,部分租车公司还增加了预付租金的要求,譬如神州公司要求春节订单租期在4天以上的,要预付前3天的租金。...

    时间:01-14
  • 国内钢价跌势加重 价位已近1年来最低

    进入2014年以来,钢材期货持续下行,国内现货钢市信心备受打击,现货钢价跌势加重,目前价位已跌至近1年来的最低点。...

    时间:01-14
  • 多名明星有受骗经历 吕良伟曾受损2千余万

    表面看起来风光无限的明星们,生活中也时常遭遇被骗的尴尬,陆川和郭德纲都曾经接到了恶意诈骗的电话,好在并未上当。...

    时间:01-14
  • 程先东:铁路营业里程超10万公里 仍难满足高峰需求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为此,我们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局长程先东进行专访。答: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铁路春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从总体上讲,今年的铁路春运有3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一是面临社会新的期待。...

    时间:01-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