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招商策略会魔咒再应验 沪指跌近2%失守3500点

2015-12-09 11:13:08 来源:腾讯财经

   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昨日再次应验,沪指大跌1.89%失守3500点。机构认为,近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资金风险偏好较低,两市成交持续低迷,市场短期或难改震荡格局。

 
  沪指跌破3500点
 
  近年来每逢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大盘必跌,屡试不爽,这一度成为股市魔咒,引来投资者无数调侃。不幸的是,昨日这个魔咒再度应验,招商证券2016年策略会昨日于深圳召开,股市应声大跌。
 
  昨日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指低开0.52%,开盘后一路震荡下行跌破3500点,午后跌幅有所收窄,沪指一度收复3500点。无奈量能不足,股指出现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1.89%报3470.07点,深证成指跌2.23%,报12164.97点;创业板跌1.7%,报2691.66点。
 
  盘面看,两市行业板块普跌,仅互联网、信息安全、国产软件、网络游戏等少数板块勉强收红。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拖累大盘下行;赛马、石墨烯、多晶硅、燃料电池、体育等概念板块跌幅超过3%。
 
  消息面上,抛开招商策略会的调侃,本月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本周五将开始第二轮打新,冻资或达3万亿,资金面再度面临考验;下周美国议息,美联储加息时点的临近给市场增加下行压力。此外,注册制逐渐走近、股市非理性下跌时上市公司股东不减持承诺即将到期、年底资金回笼压力等因素都增加了市场面临的压力。
 
  从市场成交看,近日资金风险偏好仍然较低。两市成交额持续低迷,回落至8000亿元左右的规模。同时融资融券余额也出现回落,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降,融资买入额创近一月来新低。沪股通资金的活跃度也较11月底出现明显下降,近5个交易日有4个交易日为净流出状态,其中昨日净流出3.91亿元。
 
  短期难改震荡格局
 
  源达投顾认为,本月市场面临的压力是实实在在的,新股申购、大股东解禁大限将至、年关等利空齐袭A股,再叠加技术面在反弹后回补的需要,市场震荡频现难以企稳,持续震荡致使市场人气涣散,市场再度回归当缩量整固的行情中,建议投资者谨慎持股,静心等待真正底部的出现。
 
  招商证券在昨日召开的2016年度策略会上表示,明年市场估值中枢将在3400点附近。招商策略团队认为,“资产荒”是中国经济转型阶段必然的代价,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会潜移默化地改变市场运行的规律,使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一种交易型的牛市格局。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但是市场整体会呈现围绕合理估值中枢进行宽幅震荡的走势,主体区间在3000~4000点之间。投资机会将更多集中在自下而上的主题性炒作当中,明年几乎所有新兴产业方向都会被投资者关注,轮番表现的概率很高。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