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为何美股传统“圣诞行情”今年并未到来?

2015-12-30 11:17:00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2月30日凌晨消息,据CNBC报道,对美国股市来说,备受期待的所谓“圣诞行情”(SantaRally)式上涨并未如期而至。

 
  自股市在上周的前半段大幅上涨以来,“SantaRally”式上涨一直都并未降临市场。周一美国股市展开了一场“拉锯战”,原油价格的下跌导致股市受到了拖累,但收盘则从盘中触及的低点回升。与此同时,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该日下跌了3.4%。
 
  “我认为,这真的是一种遍布泥泞的年度交易表现,很难找到什么信号来预示未来的每日市场走向。”JanneyMontgomery的首席投资策略师MarkLuschini说道。“由于缺少出人意料的消息,市场没有理由下跌。而与此同时,股市又缺少刺激性动能。”
 
  Luschini表示,他对美国股市的年底上涨仍抱有希望,并预计这种上涨将带领标普500指数在整个2015年进入正面区域。在周一报收于2056点之后,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该指数下跌了0.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一报收于17528点,今年截至该日收盘为止下跌了1.6%。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2.23%,大致与去年同期的水平相当。“我的观点是,受抑制的经济活动带来了投资回报哑火的结果。”Luschini说道。对于2016年,他预计“情况也将大致与2015年相似”。
 
  他指出,尽管市场出现了震荡,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标普500指数都几无变动。“从价格和收益率来看,市场并未取得什么进展。我认为,(在整个2015年)市场最终会小幅上涨。股市的表现将略微好于债市和现金,误差幅度很小。”他说道。
 
  对于2016年,他预测称标普500指数到年底时将达到2155点。
 
  Luschini称,原油价格可能会导致标普500指数在2015年的命运遭到破坏。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周一大幅下跌3.4%,报收于每桶36.81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1.28美元,至每桶36.61美元。
 
  在周一,从沙特阿拉伯到日本的一系列消息导致原油期货价格遭遇重创,并再次确认表明油价所面临的压力不会在近期内消失。
 
  首先,报告显示11月份中国工业利润下降1.4%,从而重新引发了市场有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担忧情绪。这份报告还导致能源价格承压,而另一份报告则显示日本原油销售量下降至4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带来了同样的影响。
 
  随后,俄罗斯副总理杜沃克维奇(ArkadyDvorkovich)称,他预计原油生产相关投资的下滑将起到推动原油价格上涨的作用,但他同时表示在市场回弹以前,布伦特油价可能会触及每桶20到25美元。
 
  沙特阿拉伯则公布数据称,该国2015年的预算赤字为979亿美元,并称其将采取削减支出的措施,计划提高来自于原油以外的其他来源的收入。
 
  “有关沙特阿拉伯削减预算而非原油产量的消息意味着,该国将继续向市场输送原油,这将导致油价承压。”Luschini说道。
 
  伊朗石油部长也表示,一旦西方国家针对该国实施的制裁措施被撤销,则其将马上将其面向全球市场的原油供应量提高50万桶/日。
 
  与此同时,预计美国石油行业将向本已处于供应过剩状态的全球市场出口原油,但分析师预计这种出口将是缓慢的,直到油价回升时为止。
 
  据EnterpriseProductPartners公司上周称,该公司将在明年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为Vitol的60万桶美国产轻质原油船货提供管道和海运油库服务。PioneerNaturalResources则表示,该公司将在2016年中期以前开始出口原油。
 
  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的撤销起到了推动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小幅上涨的作用,但同时则导致布拉特原油价格承压,使其下跌到了低于前者的水平,打破了长期以来布伦特油价较高而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较低的趋势。作为本月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预算法案的部分内容,美国国会撤销了这项禁令。
 
  “在原油出口禁令被撤销的短短几天以后,这个消息对市场心理的影响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相对于布伦特油价的差价已经消失。”市场研究机构IHS的副董事长丹尼尔·尤金(DanielYergin)说道。“这曾是一种人为的市场扭曲,而现在则已不复存在。需要重申的一点是,这是个全球化的市场。”(星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