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人民币汇率创4年半新低 美联储加息刺激资本外流

2015-12-30 11:20:17 来源:腾讯财经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将呈弹性波动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9日报6.486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14个基点,创2011年6月份来新低,连续两日下跌。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下跌更多体现的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由于28日离岸市场大跌,进而影响到在岸市场汇率的走势,因此,人民币汇率29日顺势下调也是正常的市场反应。展望明年,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5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7个基点;即期市场方面,汇率随中间价大跌百余点刷新四年半低点,离岸受此带动也跌回6.55元关口。此外,午后中国B股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场猜测与外汇局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上线有关。
 
  但是当晚外汇局在其官微上澄清称,外汇局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便利个人通过银行柜台和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系统的上线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贬值大概率是市场自发性贬值。在境内“资产荒”的环境下,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不足,而市场预期美联储在明年3月份有60%的加息概率,因此资本外流的驱动力一直都在。联系到近日B股的意外下跌,或许是B股境外投资者的获利离场影响了其他的人民币资产持有者的情绪,从而引起人民币汇率下跌。
 
  展望明年,温彬表示,由于美元正式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将是一个总体承压的态势。而从中国经济来看,供给侧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稳需求还需要相应的财政政策支持。此外,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进程也将不断向前推进,因此,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将呈弹性波动态势。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