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陕西城市宜居水平报告出炉铜川西安宝鸡排前三

陕西城市宜居水平报告出炉铜川西安宝鸡排前三

2013-09-25 08:51:33

来源:

  我省各市城市宜居水平评价报告出炉 西安的包容和融入性更好生活便宜程度更高

  近日,陕西省信息中心从我省各市的社会宜融入性、环境适宜性、生活便宜度和宜居馈应效果四个方面出发,对各市21个二级指标进行考察,通过得出总体评价指数和四个方面的分项评价指数,得出了《2011-2012年度各市城市宜居水平评价报告》,按综合评价指数高低,各市宜居水平总体排名依次是:铜川66.3、西安65.8、宝鸡62.3、商洛58.3、咸阳56.5、汉中54.4、渭南54.1、安康53.1、榆林51.9、延安50.1。

  我省各市城市宜居水平指数平均57.3均进入宜居城市行列

  据介绍,宜居城市是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人居环境良好、能够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适宜人类工作、生活和居住的城市。宜居城市建设涉及大量与污染治理、生态恢复、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等环保节能产业相关的内容。

  报告显示,2011-2012年度,我省各市城市宜居水平指数平均得分57.3。铜川、西安、宝鸡、商洛四市得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他六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如果按照综合指数50以上为宜居城市,各市均进入宜居城市行列。与上年度相比,各市城市宜居水平排名整体稳定,呈现“三升三降四持平”的格局。其中,咸阳排名进步最大,提高三个位次,安康提高两个位次,汉中提高一个位次。从城市宜居水平的社会宜融入度、环境适宜度、生活便宜度和宜居馈应效果四方面来看,各市指数与上年度相比均有提升。

  但是还应清楚地看到,我省三大区域宜居水平仍显然有别。关中地区城市最宜居,陕南地区城市宜居水平适中,陕北地区城市宜居水平相对落后。与上年度相比,三大区域城市宜居水平均有提高,其中提高幅度最大的是陕南地区为9.50%,提高幅度最小的是陕北地区为3.25%。

  各市宜居水平指数喜忧参半

  《报告》显示,西安的包容和融入性更好,生活便宜程度更高。西安市社会宜融入程度指数、生活便宜程度指数均居全省第一。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西安市环境适宜度指数较上年度下降了0.67%,主要是由于城市污水处理率下降14.12个百分点以及居民对居住环境满意度有所下降影响的结果;宜居馈应效果也下降了1.96%,主要是受社会治安满意率下降1.27个百分点和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下降影响。

  铜川市的宜居水平居全省第一,其中社会宜融入性和环境适宜性均居各市前列,生活便宜程度和宜居馈应效果也在各市中属中上游水平。但是,铜川的个别指标仍需要进一步改进。如:城镇登记失业率居各市第8位,市政设施水平、城市居民身份认同感、人口死亡率居各市第7位。宝鸡宜居馈应效果和生活便宜程度居各市前列,环境适宜度和社会宜融入程度也居全省中上游水平;商洛市环境适宜性和居民的宜居感受效果在全省排名处在前列;咸阳市宜居馈应效果居全省前列,生活便宜程度和社会宜融入性处于中等水平,而环境适宜度较差对宜居水平有明显影响;渭南市生活便宜度居各市前列,但环境适宜度、社会宜融入性和宜居馈应效果比较落后;汉中市社会宜融入性、环境适宜度居全省前列,宜居馈应效果处于中上游水平,生活便宜度严重落后;安康环境适宜度、宜居馈应效果居全省中等水平,生活便宜度和社会宜融入性偏低;榆林市环境适宜度和生活便宜度处于全省中等水平,社会宜融入性和宜居馈应效果明显落后;延安市社会宜融入度处于全省中上游水平,环境适宜度、生活便宜度和宜居馈应效果较落后。(三秦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2014年陕西市、县级政府将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人民网陕西频道记者今日在陕西省政府网站了解到,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向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下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

    时间:09-24
  • 国庆假期陕西25景点门票优惠 不落实者游客可投诉

      国庆长假将至,各旅游景点也将迎来客流高峰。为营造良好的旅游价格环境,国庆期间,我省确定了25个游览参观点实行门票价格优惠。  此次确定的门票价格实行优惠的25个景点中,包括7个AAAA级景区,3个AAA级景区,...

    时间:09-24
  • “陕西宣传网”正式上线 景俊海出席开通仪式

      今天(9月23日)下午,陕西省委宣传部门户网站--陕西宣传网(http://www.sxxc.gov.cn/)正式开通运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出席开通仪式。  陕西宣传网主要包括社科规划、新闻宣传、文化艺术、精...

    时间:09-24
  • 陕西商洛中学副校长刘占良:教书是件幸福的事儿

      陕南秦岭深处,有一位普通的数学老师,他用30年的岁月谱写了一曲平凡却又伟大的歌曲。作为老师,他爱他的学生,作为校长,他爱学校的老师。他,就是陕西商洛中学副校长刘占良。  比起副校长,更愿做教师  &l...

    时间:09-24
  • 盘点系外行星中五大最有可能的宜居星球

      自古以来,人类寻找下一个地球的努力与尝试,未有停歇时。而随着太空科技的发展,正有越来越多的星球进入候选的名单。据美国太空网一则文章报道,波多黎各大学阿雷西博行星宜居实验室(PHL)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

    时间:09-24
  • 陕西“房姐”龚爱爱案今开庭 媒体民众齐“聚焦”

      中新网陕西靖边9月24日电 (张一辰 王永平)24日上午8时30分,备受关注的陕西“房姐”的龚爱爱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一案,在陕西靖边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件的审理引发了媒体及公众的高度关注...

    时间:09-24
  • “房姐”龚爱爱案在陕西靖边开庭审理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人民法院将于9月24日上午8时30分在该院二楼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龚爱爱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一案。图为9月24日早上8时许,靖边县人民法院大门外媒体记者和相关旁听人员陆续进场,高岗摄。 (...

    时间:09-24
  • 国庆假期陕西25景点门票优惠 不落实者游客可投诉

    为营造良好的旅游价格环境,国庆期间,我省确定了25个游览参观点实行门票价格优惠。...

    时间:09-24
  • 陕西省防总要求排查危房危窑和地质灾害隐患点

      昨天,省防总向有关市防指和省级有关单位发出通知,要求严密监视近期局地强降水过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根据最新气象预报,9月22日晚到24日,陕西省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过程,陕北中南部、...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