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以房养老最大障碍——70年产权

以房养老最大障碍——70年产权

2013-09-26 09:47:47

来源:

  据《广州日报》报道“以房养老”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其实,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前,“以房养老”就已在国内多地自发兴起尝试,但并未受到当地市民的欢迎。将房子抵押出去,换百万元资金养老享晚年,你愿意吗?对此,多数广州老人表示不会考虑。14日,记者在100名60岁以上老人中展开微调查,其中73名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选择这种养老方式”;44人认为,“这样不能解决养老的实际需求”;还有36人称:“会观望这种做法的效果。”广州老人对“以房养老”持谨慎、观望态度,多是因为房价持续高升,买一套房往往要两代人接力“支付”,而且常与第三代相关,如为求名校学位而买房,八成受访者称,即使子女不孝顺,也未必考虑“以房养老”。

  观点一

  房产是重要遗产,不能“以房养老”

  今年64岁的莫女士,前年她儿子结婚前,她卖掉原来的房改房,在广州天河区购置了一套总价近250万元的房。“如果有两百多万元养老,我和老伴活到80岁也不用愁。”但她认为,“以房养老”不现实,这套房子仍在还贷中,而且一家4口只有这一套房产,“我将它抵押出去,以后儿孙怎么办?”

  由于房价高企,不少家庭都是父母付首付,儿女还房贷。老年人虽拥有房产,却未必能抵押出去。此外,囿于传统观念,老人将房产视为重要遗产,“将房产抵押养老,下一代能答应吗?”

  市民1:我跟儿子住在一起,我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儿子住什么房子呀,这个房子的事情。很复杂的。

  市民2:我也有儿有女,他们说实在的话,还眼巴巴看着我的房子,我不能把这个房子抵押给银行之后,我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以得到银行利息了,等我百年之后,房子给银行收走了,我的孩子还不骂我啊?

  观点二

  做法未明确,不敢贸然“以房养老”

  “房子是这么贵重,‘以房养老’的规则还未出来,谁敢去尝试?”退休教师冯少斌说。大多数老人表示,将房产“倒按揭”出去之后,无论以何种方式支取,“关键还是要看自己命有多长。”73岁的陈老伯,听到“以房养老”之后,很快摆了摆手。“我这套房产说什么也值几十万元。假如我只能再活两年,怎么用得完这几十万元?”

  此外不少老人认为:“我如长命百岁,抵押房产换来的养老金,能不能养我寿终?”

  观点三

  有钱也未必能买到优质养老服务

  80岁的老人韩伯三认为,“以房养老”是解决了老年人养老资金的问题,但是,有了足够的养老金,并不代表老年人享有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我觉得,解决老年人的‘看病难’比推广‘以房养老’更实际。”61岁的秦伯今说。还有不少老人期望,提升养老质量应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入手。

  观点四

  房产的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所谓的“倒按揭”以房养老,其实质就是住房抵押贷款。从技术角度来说,操作起来并不难,但之所以在国内虽有尝试但未见推广,不仅仅涉及老年人是否接受这一新事物。此外,业内还普遍担心的一个最大“障碍”就是“70年产权”问题。

  “现有房屋产权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处置依然存在政策盲点。银行开展这项业务也得考虑这方面的问题。”某股份制银行长春分行个贷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人士还提到另外一个“顾虑”:房价走势给银行带来的风险。“银行面临借款人无法如约归还贷款的情况下,就需要处置房产用于偿还贷款。但如果房价出现下行,就有可能出现到时候变卖房产所得资金不能补上欠款这个‘缺口’的问题。”

  • 相关阅读
  • 专家称"以房养老"非养老主渠道

      近日,“以房养老”的话题无疑已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围绕该话题,业内及广大民众支持的声音和反对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提问时表...

    时间:09-25
  • 专家:给以房养老10条建议

      出场专家  孟晓苏(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以房养老”方案最早提出者)  曹远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胜春(银行业界专家)  陈秉正(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住房...

    时间:09-25
  • 养老概念股大热 银行“以房养老”产品遭冷遇

      将房产视为重要遗产的观念短期难改 推行“以房养老”还有很长的路  自从9月中旬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及将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后,“以房养老&rd...

    时间:09-25
  • 七成受访老人赞同以房养老

      在老龄化、少子化现象日益突现的社会环境中,采用反向抵押的按揭方式“以房养老”,成为老年人减轻养老负担的一种可能途径。昨天,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本市城乡居民养老意向”调...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首倡者孟晓苏:“以房养老”有五大好处

      “以房养老”经历10年,在争议声中终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

    时间:09-24
  • 民政部:不要以偏概全误读“以房养老”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以房养老”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民政部20日首次通过其官网公开回应称,“以房养老”只是通过完善投融资政策促进养老服务的举措之一...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被指政府“算计”老百姓房子 官方紧急表态

      9月19日和20日,民政部连续回应“以房养老”问题。  9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7000字文件,有17个字最引人注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此举被...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首倡者:200万元房屋参保每月可得1万

      “以房养老”经历10年,在争议声中终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百姓多一种选择 房子多一条出路

      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由于子女少,加之不少子女在异地就业,“如何养老”成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时间:09-22
  • 以房养老不意味着淡化政府责任

      ■ 社论  一些民众误读以房养老,这固然应澄清,但从这一现象中,我们也应看到民众对于未来养老的焦虑与担忧。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内...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