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专家:房产税遗产税的推出应逐步探索

专家:房产税遗产税的推出应逐步探索

2013-11-01 09:52:51

来源:

  过去十几年,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严重,税收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其作用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税收如何有效调节收入分配结构?当前税收改革的难点在哪里?未来财税体制改革方向在哪里等都是人们期待十八届三中给出答案的热点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原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李林军、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刘佐等著名专家在日前结束的“2013中国税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税务律师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贾康:房产税遗产税的推出应逐步探索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分配公平对于延续“三步走”战略,实现民族复兴有很大的作用,其中税收显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税收调节收入,保证分配公平的功能大致分成两个层面,一个是初次分配阶段,另一个是再分配阶段。”

  在初次分配阶段,税收发挥作用是要在税制的设置上尽可能接近中性特征,不搞过多的区别对待,尽可能简化,税收要为实现就业提供良好的环境,主要措施是结构性减税,现在全国铺开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新的减税,目的就是调动他们的生产潜力,在专业化、细分化方面放开手脚。“这个方面的税制改革共识比较明显,前景也很确定。”贾康说。

  不过,在再分配阶段,由于矛盾凸现,改革空间狭窄,给税收发挥作用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一系列困难。

  “在消费税方面,虽然对大排量汽车和奢侈品消费提高税负存在争议,但是还是容易取得共识的。但是一提到直接税,比如房产税以及正在研究的遗产税,则充满了各种争议”,贾康认为,人们应该保持一种理性态度,从全局、整体、全社会共赢的根本利益出发,寻找尽可能接近的平衡点。

  “对于房产税,中央和各有关方面通过文件和表态基本锁定这个改革方向,在可预见的将来,我认为中国推行房产税改革只能走调节高端的思路,不能简单照办美国的普遍征收。即使如此,仍然有很多反对意见。许多以前和我观点一向一致的同志,现在也有明显不同的意见。”贾康说。

  此前,曾有一位有影响的学者型官员表示,房产税改革试点之后,出现了许多矛盾和意见,应该暂时停下来,由全国人大牵头,先组织房产税相关的法律制订,等法律制订到位之后再在全国统一执行。

  贾康对这种思路和意见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第一,它的内涵逻辑是把中国推向法治社会,形成相关的法律文本,值得充分肯定,代表了中国走向现代社会、现代税制的主脉。第二,这个问题必须回归中国的实际约束来看,在直接税依然充满很大争议的情况下,具体执行的可行性如何可想而知,“我认为先立法,再执行基本没有可行性,由人大出面制订房产税的法律,五年、十年能见到一个面目吗?中国的改革现在还能不能在很重要的事情上拖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第三,必须回到邓小平的改革智慧。中国的税制改革和其他的改革允许先行先试,不能先强调法治国家要拿出法律,没法不能定,那样的话很多改革无从动手。应该在肯定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改革的前提下,进一步肯定至少是柔性切入,允许大家理性地发表意见,形成某些基本共识之后逐渐地往前推进,可以从暂行条例开始,逐步推导未来,有条件的时候,制订一个中国的房产税和房地产税法。“推进中国的改革千难万难,我们在立法方面应该有辩证态度。”贾康强调。

  在贾康看来,直接税,从个人所得税到房产税、遗产税,很难设想先有法然后推出,必须允许改革探索的空间。“没有改革我们不可能实现中国梦”。

  • 相关阅读
  • 任志强:房子不是你的财产 为什么交房产税

      我和两个干儿女关系正常  记者:从“中国网民最想揍的人”到“大众情人”、“意见领袖”,你认为是微博的功劳吗?  任志强:潘石屹觉得是微博改变了我,微博是他教给我的,我...

    时间:10-21
  • 遗产税调查:六成人称遗产税应定位为“富人税”

    ”  对于这一问题,77%的被调查者认为,导致老百姓财产减损,中产阶层受打击最严重,并导致富人移民;40%的人认为,遗产税所设置的起征点应高于普通人用于居住的房屋价值,即生活必需的房屋价值不应纳入遗产税的征收范围;同时,遗产税应与赠与税同时开征。...

    时间:10-21
  • 开征遗产税?受访者63.9%反对 25%支持

    “对于遗产税,不但需要技术上的准备,更需要社会心理上的准备。调查显示,对于开征遗产税,目前仅有25.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支持,63.9%的受访者表示反对,11.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时间:10-15
  • 专家称遗产税起征点80万不实际 应500万元起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业内专家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消息一出便引发广泛关注。虽然相关当事人表示否认,但“征收遗产税”再度惹来诸多议论。...

    时间:10-09
  • 房产税试点扩围步伐加快 多地已经上报方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将于10月组织第二轮房产税技术培训。此举意味着,随着技术准备逐步完备成熟,房产税试点扩围步伐将可能加速。  去年8月,有关部门曾组织首批房产税技术培训,主要培训...

    时间:09-24
  • 房产税扩围或将不远 房价5年内就会下降?

      2013年9月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试点扩围是早晚的事,预计五年之内房价会下降。  “目前很多城市正在酝酿开征房产税,房产税试点扩围是早晚的事。”倪红...

    时间:09-22
  • 房产税扩围时间或在10月底 或只针对新购住房

      据央广报道 房产税试点扩围“风声”日紧,但究竟选定什么时间,有关部门至今未透露。业内人士判断,房产税试点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扩围的可能性非常大。  长期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

    时间:09-03
  • 房产税应主要调节高端商品房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下一步将以怎样方式征收并向哪些城市扩围成为关注焦点。...

    时间:09-03
  • 财政部:房产税试点将扩围 规范地方政府举债机制

      受国务院委托,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楼继伟表示,下一步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

    时间:09-03
  • 百城房价环比连涨15个月 房产税试点扩容渐近

    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8月份房地产市场“百城价格指数”。数据显示,“百城房价”已经连续15个月环比上涨,北京等热点城市继续领涨全国。适逢9月,房地产市场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金...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