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中国官方揭新能源汽车补贴乱象:5企业违规获补贴逾10亿元

中国官方揭新能源汽车补贴乱象:5企业违规获补贴逾10亿元

2016-09-09 10: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财政部8日揭露新能源汽车补贴乱象,5家典型企业违规获取补贴逾10亿元(人民币,下同)。官方决定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新能源汽车自我发展。

  中国官方自2009年起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补贴,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贴约334亿元。截至2015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9.7万辆,销售约44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但随着产业规模扩大,推广数量增加,部分企业开始骗取补贴。财政部称,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造成了“恶劣影响”。

  据介绍,此次检查对象为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共涉及2013年至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了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

  检查结果显示,一些企业违法违规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还没卖出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

  例如,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编造材料,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等方式,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业务,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贴2.6亿元。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度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补贴近5.2亿元。另有三家企业多申报补贴总计超2.2亿元。

  财政部追回了被上述5家典型企业违规获取的补贴资金,并决定取消情节最严重的一家企业生产整车的资格。此外,对“有车缺电”的企业,要追回2013年和2014年获取的补贴,并处以问题30%的罚款;对闲置车辆,要在2015年清算中暂扣中央补助全部或50%的中央补助。

  财政部称,今后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自我发展。(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