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中科院专家称长江鱼激素含量不足以危害健康

中科院专家称长江鱼激素含量不足以危害健康

2010-08-31 15:19:0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有报道称长江野生鲤鱼和鲶鱼测出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和辛基酚(资料图)

  据北京晚报、长江商报

  日前,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调查报告称,在取自长江上、中、下游重庆、武汉、南京、马鞍山4个城市的鲤鱼和鲶鱼做检测时,均测出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和辛基酚,而这两种物质可导致雌性性早熟等性发育和生殖系统问题。

  针对该报告,昨日,中科院水生所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的相关专家纷纷作出回应:部分野生鱼确实存在激素情况,但激素含量不足以危害人体健康。

  调查报告:长江两种鱼含环境激素可致性早熟

  这份报告题为《“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共24页纸。“今年1月到3月,调查人员在长江沿岸的四座城市采集长江中野生的鲤鱼与鲶鱼,所有样本都是由当地渔民提供的新鲜活江鱼。样本在收集到之后均由锡箔纸包装,冷冻避光保存,随后被运送至位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实验室。”检验显示这些鱼体内都不同程度地累积了壬基酚、辛基酚等有毒物质。

  记者在报告中了解到,“壬基酚和辛基酚是洗涤剂、纺织产品和皮革涂饰中极为常见的化学原料,属于环境激素,即可以干扰内分泌并影响性发育水平的内分泌干扰素。

  “这些物质在生物体内具有累积性,可以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形成健康隐患。”报告发布者武毅秀说,“由于这些物质对环境和健康有巨大的负面影响,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将其列为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化学物质。”

  专家回应:激素的确存在但不足以危害人体健康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环境毒理学专家周炳升昨天接受采访时证实,国内淡水鱼包括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的鱼类,由于水污染的影响,体内含有壬基酚和辛基酚是比较常见的。目前检测仪器可以检测出鱼类体内很轻微的壬基酚和辛基酚含量,但国内还没有对壬基酚和辛基酚在食品中的含量上限设定相关标准。

  周炳升说,壬基酚和辛基酚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理论上是存在的,但影响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免疫学专家谭锦泉教授表示报告中85.0微克/千克的激素含量,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危害。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吴晓辉指出,“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和辛基酚,是否导致江鱼中‘毒’,要看有害物质含量有多少,只有当积累到一定量时,才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损伤”。

  报告发布者:有毒物质不断累积迟早导致质变

  昨日,记者带着各界的质疑采访了该组织负责人、报告发布者武毅秀。

  记者:有环境和医疗方面的专家认为,目前江鱼所含的环境激素不足以对人体产生较大的危害,是你们夸大了危害?

  武毅秀:报告中未说明吃了含有环境激素的鱼类会对人体有立竿见影的危害。报告的依据是,国际上已确认壬基酚、辛基酚及全氟辛烷磺酸对人体有害。至于具体含量多少对人体有害,目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有害物质量的不断积累势必会导致质变,只是早晚的问题。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小学百余名教师接受心理健康培训

    近日,商洛市小学邀请人才交流培训方面的有关专家,围绕"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主题,对143名教师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继续教育培训。 ...

    时间:08-30
  • 报告称燃煤导致大气污染已成中国公众健康主要威胁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与某环保机构共同完成的《煤炭的真实成本―――大气污染与公众健康》报告27日发布。报告认为,由于燃煤而导致的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公众健康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时间:08-30
  • 柞水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元至7月经济增速达16.6%

      本网讯 今年以来,柞水县紧扣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加快建设陕南经济强县、打造关天经济区最具活力县域板块的奋斗目标,突出扩城兴园强龙头、打造经济核心区这一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新农村建设,统筹发展...

    时间:08-22
  • 为了母亲们的健康

    进入8月份以来,山阳县色河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组织4名业务骨干,带着医疗器械冒着酷暑巡回全镇11个村免费为已婚育龄妇女开展妇科病普查……...

    时间:08-12
  • 市林业局开展健康知识进机关

    近日,市林业局为推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与商州区医院联合开展健康知识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活动。...

    时间:08-09
  • 母亲健康工程惠及商州六万群众

      本网讯商州区全面开展以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检查和治疗为主要内容的母亲健康工程,据统计,全区已有62780名妇女接受免费健康检查,有25304名妇女接受治疗,并建立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档案。  商州区大力开展优质...

    时间:07-19
  •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霸王洗发水不会危害健康

      据新华社 有关媒体报道称,霸王(广州)有限公司洗发水含1、4-二氧杂环己烷(又名“二噁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药监局立即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组织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并对相...

    时间:07-17
  • 甲醛浓度超标80倍 小心床边衣柜成了健康杀手

    广东华法律师事务所李进律师称,家具甲醛中毒的案例并不鲜见,但是去追究商家责任的人并不是很多。...

    时间:07-04
  • 蒲峪实施母亲健康工程

      商洛之窗7月2日讯(雷超锋)商州区蒲峪乡扎实开展母亲健康工程,为确诊的443名患者免费健康检查,治愈妇科常见病例390例,筛检出其他重大病例5例,为患者争取了有效的治疗时间,真正使育龄群众享受到优质贴心的计...

    时间:07-02
  • 低碳世博 绿色厨房 打造健康厨房新生活

      倡导低碳生活新方式  在哥本哈根,中国领导人带着“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的自愿性减排承诺参会。“低碳”一词将成为整个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发展所...

    时间:07-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