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西安市实施教育综合改革 破解基础教育焦点难题

西安市实施教育综合改革 破解基础教育焦点难题

2013-08-19 15:51:15

来源:新华网

  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改革遏制“择校热”“奥数热”,强校弱校“组团发展”壮大优质教育资源,中考增加“综合素质考试”引导素质教育“由虚到实”。近两年西安实施的基础教育改革“组合拳”,直面焦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让学生和家长得到了实惠。

  开“综合素质考试”先河 引导素质教育走向自觉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看似截然对立,但在今年西安中考中,首次增加了一门综合素质考试。面对“素质能否考出来”的质疑,这门考试反而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主要得益于精心设计的高质量试卷。

  综合素质试卷共34道题,考查内容主要是生活常识、文明习惯、人际交流、家庭亲情等,贴近日常生活,无须死记硬背。6月23日考试过后,西安42中考生王鹏说:“最后一道大题让我们用数字设计图形,非常有意思,这是平时课本上不会学到的。”

  “素质考试重在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和人文素养,没有备考教材,不需要也没法复习应试,需要的是日常知识积累和习惯养成。”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此次考试命题负责人叶同心说。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玲说,西安素质考试首张试卷特别强调不刁难学生,占50%的主观题只列出答案示例和得分要点,并无标准答案。

  考生高原雨的父亲高书宏说:“素质考试内容都很生活化,让我们看到了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素质的方向。”

  “一门考试不可能解决整个素质教育的问题,我们希望借此树立一种导向,让学校、家长和学生像对待其他考试科目一样重视素质教育,从而让素质教育从不自觉走向自觉。”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说。

  民校“小升初”招生改革 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公平

  暑期往往是许多城市“奥数班”活跃的时期,但在西安,让家长又爱又恨的“奥数班”已渐渐失去市场。这得益于已实施两年的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改革。

  碑林区小学毕业生陈志媛参加了今年5月26日西安市统一组织的民办校“小升初”综合素质测评。妈妈秦剑说:“以前孩子学奥数,无非是想有机会上初中名校,现在有了统一、公开的考试,上奥数班就没什么意义了。”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新南说,为了根治“奥数热”和“择校风”,从去年开始,西安对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进行统一规范:每个小学毕业生首先有一个学区内的初中作为保障,同时可以参加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的民办学校综合素质测评,每生限报一所学校,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与小学期间综合素质报告单分值相加,作为民办初中招录学生的依据。

  “小升初”综合素质测评承诺绝不涉及奥数内容,去年和今年分别吸引了西安3.9万、3.8万小学生参加。一些家长说,有了这项考试,既让孩子告别了上奥数的烦恼,也使名校招生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强校弱校“组团发展” 壮大优质教育资源

  西安400多所普通中学,综合实力强的好学校不到4%。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改革开启了优质教育公平分配的大门,但要真正缓解供需矛盾,必须做大优质资源“蛋糕”。为此,西安市从2012年年初开始在4个区试点强校弱校“组团发展”的“大学区管理制”改革。

  “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是由教育部门指定一所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吸纳3所至5所同层次的相对薄弱的成员学校就近组成一个大学区,实施“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共享设施、统一安排教师、统一课程资源、统一教学活动、统一组织备课、统一教师培训、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激励”。经过一年多实践,“大学区”让诸多薄弱学校分享了优质教育资源,提振了发展信心,提升了教学质量。

  西安铁一中是闻名全省的名校,与之相邻的西安二中则是一所比较薄弱的学校。2012年年初,铁一中担任学区长的大学区成立,西安二中等4所学校成为成员学校。

  西安二中校长曹红说:“依靠大学区平台,二中老师可以与铁一中老师亲密接触、学习经验,二中学生可以分享铁一中的教学设施、学习材料,铁一中还派出3名老师到二中长期‘支教’。如今,二中办学有了起色,声誉和地位提升,老师更加自信。”今年,二中中考上线学生超过100名,初一生源也由过去2个班增加到4个班。

  铁一中党总支书记庆群等名校负责人认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对薄弱学校的提升是加速器,对优质学校扩大教育资源则是绿色通道,最终受益的是学生。

  今年这项改革在全市推广,目前西安市已建立416个大学区,1715所中小学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西安近两年义务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学区奖励补助等资金投入达4亿多元,为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物质保障。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评价研究所副所长刘天才说,从民校“小升初”招生“统考”,到强校带弱校“组团发展”,再到开“素质考试”先河,西安教育综合改革的“三步曲”,“志存高远”又“立足现实”,步步切中要害,过程却很平稳,为全国各地教育改革带来启示。

  李颖科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优质资源短缺、教育水平不高、学生综合素质不高是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四大难题”。西安近两年实施的教育综合改革,针对“四大难题”综合施策,坚持局部与全局相配套、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渐进与突破相促进,初步探索出了“务实、管用、对路”的改革方向。

  • 相关阅读
  • 姚明对男篮三缄其口:篮球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方式

    8月13日,姚明坐在皖西学院篮球场边看小队员比赛。  “那天真没想到男篮会输给中华台北队,所以我安排了一个会议,恰好错过了那场比赛,结果的确让人不可思议。”这是姚明在安徽省六安市参加了3天姚基...

    时间:08-19
  • 柞水检察院积极开展警示教育

      商洛日报讯(王龙群 申献中)近日,柞水检察院针对中纪委通报的8起干部违纪问题和媒体报道的上海法官丑闻事件,快速反应,立即召开全体干警会议进行集体警示教育。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春景说,此次中纪委通报...

    时间:08-19
  • 丹凤经贸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商洛日报讯(梁丹斌)丹凤县经济贸易局准确把握活动内涵,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在具体过程、重要环节,把握好八个“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走访调研活动中,局机关干部职工沉下身子认真查...

    时间:08-19
  • 几乎空白的艺术品保存修复教育

      在保存与修复教育方面,不论是国画还是油画,共同的问题就在于对“修”和“复”的过分重视而忽视了其他的相关环节。其实在保护修复领域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比如对艺术品的信息收录工作、...

    时间:08-16
  • 商洛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改革管理

    8月1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培训会议。...

    时间:08-16
  • 陕西省教育厅将网上回复解答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出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将定期通报各地各校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  受理范围包括,网民通...

    时间:08-15
  • 陕西省教育厅来电发贫困补助? 一场骗局请小心警惕

      近日,不断有操着南方口音的“陕西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致电家长,称孩子获得教育厅贫困补助项目扶助。陕西省教育厅确认这是骗局。  8月13日下午2时许,市民李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中一名女子...

    时间:08-15
  • 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中心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研讨会

      7月31日至8月2日,法制办党组中心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研讨会。办党组书记、主任宋大涵同志主持并讲话,办党组成员、办内各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政府法制工作如何贯彻群众路线”这个主题...

    时间:08-15
  • 商洛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

      商洛日报讯(郝俊龙)近期,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暑期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增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

    时间:08-15
  • 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来商洛调研

      商洛日报讯(记者 张力宏)8月12日至13日,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为组长的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来我市调研。市委书记魏增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周德喜一同调研。  调研期间...

    时间:08-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