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中国重型火箭项目待审 可将百吨载荷打上天

中国重型火箭项目待审 可将百吨载荷打上天

2012-03-15 18:37:01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日前透露,相关部门正在论证和规划火箭重复使用,“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内能拿出方案”。

  我国目前的火箭是“一次性”的,一次发射任务完成即告终,而美国的航天飞机,可天地往返、重复使用。“我们现在也正在论证和规划,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内能拿出方案”,梁小虹日前介绍,“先是火箭助推器、一二级实现重复使用,之后是整个火箭实现可重复使用、可往返的性能,但不同于航天飞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之前表示,航天飞机很先进,但是太复杂,投效比很差。“本来用航天飞机又载人又想把卫星送上去,但是现在做不到,原来设想能够重复使用,现在看起来只能有一部分重复使用,剩下的那一部分都不能重新使用,回来以后要重新修整,花费的钱比造一个运载火箭还贵。”

  快速发射也是火箭的实用需求,如地震后,现有气象、环境监测等卫星可能无法满足需要,就得快速发射新卫星,迅速组网,指挥抢险救灾,目前这方面也已开始计划并推进。

  目前,新一代大型火箭“长征五号”正在天津生产。梁小虹表示,相比发射“神九”的火箭600吨的起飞推力,“长五”将提高约一倍,实现1000吨推力,并首次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

  梁小虹还介绍,重型火箭(具备3000吨以上推力)项目去年已完成论证,目前正送相关部门审查。他表示,美俄都有重型火箭,也都在组织论证新方案。重型火箭“能将100吨有效载荷打入近地轨道,在运载能力、性能、总体技术上,不光满足载人登月,还能满足我国未来十几年、几十年空间活动的需要”。(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投放漂流瓶

      当地时间14日上午,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隆重举行“拥抱印度洋,建功亚丁湾”投放漂流瓶仪式,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友谊的讯息。  据了解,仪式分别在“青岛”舰、&ldq...

    时间:03-15
  • 美军增兵亚太制衡中国 水上水下都有新舰增援

      外媒称,美军的各种举动都是为了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保持亚太地区的“军力平衡”。  两艘甚至更多飘扬着星条旗的航空母舰齐头并进的场面,今后将越来越多地被东亚各国人民所熟悉。美国国防部副...

    时间:03-15
  • 联南苏团南苏丹联合代表团视察中国维和工程兵大队

      当地时间3月14日,联南苏团DDR(遣、散、返)工程主管奥依德、南苏丹DDR委员会副主席马加尔及南苏丹农业部副部长贝达马查等一行20余人到中国维和工程兵大队视察。  当天上午,奥依德一行在大队长汪中华的陪同下,...

    时间:03-15
  • 中国资源三号测绘卫星提供自主高分辨率影像超百景

      截至3月12日,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为中国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提供的自主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已经超过100景,覆盖面积超30万平方千米,范围包括中国的东北、华北、长三角和墨西哥、美国、伊朗、澳大利亚等国...

    时间:03-15
  • 环保专家呼吁中国农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

      见到有人在村街里垃圾堆旁拍照,不少村民围拢了过来看热闹。当被问起为什么不往专业的垃圾倾倒处倒垃圾,很多村民都笑了起来。  “农村里哪有专业倒垃圾的地方?最多往村边儿大坑倒。”村民们回答。...

    时间:03-15
  • 中国将在2012年建1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人社部与财政部13日发布通知,启动实施2012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工作,将在2012年建设1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年均为企业或社会培养8个以上青年技术技...

    时间:03-15
  • 美韩自贸协定15日生效 专家称对中国经济有影响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 (FTA)今天起正式生效,该协定对两国乃至亚太各国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美国与亚洲主要经济体签订的第一个类似协定,也是自1993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美国最大的一项贸易安排;对于韩国来说,...

    时间:03-15
  • 国际妇产科联盟常务理事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

      记者从14日召开的第72届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常务理事会暨妇产科医师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72届国际妇产科联盟常务理事会暨妇产科医师论坛,将于5月17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  此次会议系FIGO自1954年成立以...

    时间:03-15
  • 中国正规划火箭重复使用 不同于美国航天飞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日前透露,相关部门正在论证和规划火箭重复使用,“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内能拿出方案”。  我国目前的火箭是“一次性”的,...

    时间:03-15
  • 中国生态城市建设面临挑战 “顶层设计”缺乏

      中新网3月15日电 “生态城市建设的思路多元,也可以说思路上不够清晰。具体来讲,在城市内部管理当中,各个部门各自为政,总体协调程度不高,缺乏‘顶层设计’,问题非常突出。”华东师范大...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