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十二五”首飞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十二五”首飞

2013-06-27 11:43:16

来源:

  记者从6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首飞。

  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空间站时代。随着空间站的建设和未来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发展,我国现役运载火箭的能力和任务适应性已经不能满足任务的需要,需要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

  为进一步加强航天运输系统的建设,不断完善运载火箭型谱,提升进入空间的能力,增强现役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发射的适应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按照立足长远、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介绍说,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型谱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家族成员,一个是长征五号,是大型运载火箭;一个是长征七号,是中型运载火箭。未来它们将全面承担我国空间站建设、空间发射的主要任务。

  袁洁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在研的最大运载能力的运载火箭,将主要用于满足载人空间站等的发射需求,具备近地轨道20吨以上的运载能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在载人空间站工程中承担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具备近地轨道约13吨的运载能力。

  据悉,两型运载火箭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研制成功后将主要在海南发射场执行相应航天器的发射任务,目前处在初样研制阶段,整体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首飞。

  • 相关阅读
  •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加速青年挑大梁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建院55周年之际,该院提出,加速青年在二次创业中成长,担当起我国运载火箭技术研发事业的主力军。  据悉,截至2011年底,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2.6万多名在岗正式员...

    时间:12-12
  • 俄航天署将改进“质子-M”运载火箭

      俄联邦航天署12日宣布,该机构将为改进“质子-M”运载火箭及其“微风-M”加速器发起竞标,其合同价值为1.15亿卢布(约合370万美元)。  根据俄航天署的要求,中标者将负责研...

    时间:10-15
  •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液氧箱低温静力试验取得成功

      据国资委网站报道,近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一级液氧箱低温静力试验在航天科技八院800所取得成功,标志着该院已具备完成大型低温静力试验的能力,为后续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长征五号大型组合结构低温静力试验...

    时间:08-27
  • 俄罗斯将暂停“质子-M”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据外电7日报道,由“质子-M”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两颗俄罗斯通信卫星未能进入预定的过渡轨道,俄罗斯将暂停“质子-M”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  据俄罗斯航空工业的消息,俄罗斯宇航局目前将暂...

    时间:08-07
  • 韩国将于10月发射卫星 与俄共同制造运载火箭

    据外媒报道,韩国科技部19日表示,将于10月自主发射一枚卫星。韩国将和俄罗斯一同建造运载火箭。俄方负责制造一级火箭,韩国负责指责二级火箭。  报道称,韩国长期一直希望自主实现卫星升空。韩国曾在2009年和...

    时间:07-19
  •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运抵酒泉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0日宣布,用于发射神舟九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通过出厂评审,9日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在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时间:05-10
  • 日本首相敦促朝鲜不要发射运载火箭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3日称,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运载火箭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日本强烈敦促朝鲜不要发射运载火箭。  野田当天下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称,如果朝鲜强行进行发射运载火箭,有可能导...

    时间:03-23
  • 日称朝鲜运载火箭或经过日本 将考虑拦截

      日本防务大臣田中直纪19日表示,针对朝鲜运载火箭可能经过日本上空或在日本境内坠落的情况,考虑向自卫队下达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拦截的命令。  田中当天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说,日本决定研...

    时间:03-19
  • 印度通信卫星发射失败运载火箭空中爆炸

    25日,印度“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传来坏消息,当天,搭载着该国航天史上最大的通讯卫星的火箭在升空后不久便猛烈爆炸,星箭全毁。 ...

    时间:1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