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媒:换届后地方领导国防法规和职责教育不可或缺

军媒:换届后地方领导国防法规和职责教育不可或缺

2017-01-04 09:03:55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换届后,这一课不可或缺

  谈汪洋

  今年是地方换届之年,各地领导岗位出现了一批新面孔。新人新思想新作为,然而,近日出现的两则消息却令人扼腕:

  某市常委议军会研究确定,由下属某区党委、政府纳编在岗工作5年的11名随军家属,并补发2014年停发的驻军营以下干部随军无工作家属生活补贴,可时过月余,区里分管该项工作的领导却一直推诿怠办;

  某县召开常委议军会,研究一项为驻军办实事的议题,而县政府领导却以缺少资金为由推托,致使议军会议而不决。

  两件事中的涉事地方领导都是刚换届任职的新手。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脖子以下”的改革一步步展开,各项工作的落实都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这两则消息提醒我们,换届后,领导干部国防法规和职责教育这一课,不可或缺!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对地方党政领导而言,具不具备这种思维和魄力,从而高效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既能看出其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也能看出其担当精神和思想远见。

  作为领导干部,应该看到,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确保取得富国强军的最大效益,是推进一切工作的总体要求,任何矛盾和问题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基本政略。不能因为出现了暂时的困难和矛盾,就背离大局观念,丧失政治清醒。要学会用十个指头弹钢琴,逐一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从而保证地区工作始终在富国强军这盘大棋上规范运行。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扑下身子干。各级党委、政府务必严格执行党管武装工作的“八项制度”:即双重领导制度、党委议军制度、现场办公制度、述职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干部管理制度。坚持每年组织一次党委第一书记述职,每年召开一次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国动委例会、党委议军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坚持每半年到军分区(人武部)办公一次,定期研究解决武装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新上任的领导,应把接受国防教育、熟悉掌握党管武装工作原则制度作为必修课,自觉提高管武装、议武装、干武装的能力。同时,要对党管武装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各级人大要把党管武装工作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召开人大会时要组织代表对政府抓武装工作进行评议,对履行职责不好的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责任追究,真正形成党管武装工作的新格局。

  省军区系统要切实担负起“五部”职能,抓制度约束规范落实,抓经常性教育带动落实,抓督察讲评强化落实,抓严格问责促进落实,保证党管武装真正落地起效。

  “黄金白银买不来国防现代化,奴颜婢膝求不来民族尊严,光靠GDP撑不起国家安全”。这是近代以来,国家和民族用百年沉沦的代价换来的历史教训。今天,我国历经百余年的不懈努力,正在开掘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需要牢记这条铁律——“只有国家好,军队才能好,军人才会好;只有军人强,军队才能强,国家才会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