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中国第五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顺利返回江苏

中国第五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顺利返回江苏

2017-01-11 14:5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月10日电 (杨颜慈)由江苏省公安机关13名民警组成的第五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已结束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顺利返回江苏。10日,江苏省公安厅在南京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南苏丹脱离苏丹宣布独立后,战乱频发,局势动荡,安全形势严峻。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公安部于2011年起,向联合国南苏丹维和任务区先后派出五支维和警队。

  第五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由江苏公安机关负责组建,13名队员分别来自江苏各地市公安机关,半数队员有一次或两次以上的维和经历。

  薛强是中国第五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的队长。据他介绍,2016年2月以后,南苏丹国内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在这一年里,维和警队全体队员多次经受战争威胁,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即使在新年,迎新的也常常不是喜庆的鞭炮,而是枪声。”薛强称,在南苏丹的难民营,枪支滥用严重,经常会发生大规模杀伤性械斗,维和警察随时面临各种危险。

  去年7月8日至11日,南苏丹政府和反对派动用了火箭弹、迫击炮等轻重武器在首都朱巴展开拉锯战,先后有32枚炮弹、火箭弹落入联合国基地,造成2名中国维和战士牺牲、5名重伤的严重后果。期间,张亦林、章策、杨烁3名维和警队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坚守岗位,并发挥语言优势,帮助中国步兵营指挥部搜集分析情报、传达紧急指令。

  此外,队员杨帆在开展日常工作时,运用以往办理毒品案件的经验,准确获取涉毒线索,锁定一处日产量达到10公斤的大麻加工厂,并协助南苏丹警方铲除毒瘤。

  2016年10月,联合国向全体队员颁发“和平勋章”。12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签发嘉奖令表扬了中国(江苏)赴南苏丹第5支维和警队。当天,13名维和队员6个被记一等功、6个二等功,1个三等功。(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