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专家:美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抛饵 中国应做好军事准备

专家:美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抛饵 中国应做好军事准备

2017-02-06 11:52:01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邱越)2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会谈中确认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的立场。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日安保条约》能否覆盖钓鱼岛仍存在疑问,但中国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同时还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马蒂斯在当天的会谈中表示,将遵守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安倍则表示:“我期待并确信特朗普政府能向国内外展示日美同盟是不可动摇的。”

  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事作出了严正回应。他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是不容篡改的历史事实。所谓《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中方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停止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避免使有关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给地区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蒂斯明确表态之前,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针对马蒂斯是否言及《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一事,“将抓住各种机会进行确认。”

  央视报道指出,2010年,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后,日本开始要求美国政府高层在公开场合明确对日本的协防承诺。2014年4月,奥巴马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公开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在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日本又展开了新一轮“求确认”的攻势。

  日本《产经新闻》质疑称,既然是两国签署的条约,就有法律效力,不会随政府更迭而随意变化。日本又为何总要向美国“求确认”呢?

  军事专家尹卓指出,《美日安保条约》虽然让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取得了美国的支援,但这种所谓的“支援”想要落实必须要有一个先决条件,即钓鱼岛必须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而美国却一再强调,美国对钓鱼岛的主权问题立场没有变化,言下之意,美国只是将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而并不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所以《美日安保条约》是否能够覆盖钓鱼岛存在疑问。

  如今,马蒂斯公开表态《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会不会引发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冒进行动呢?而中国又将如何应对呢?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表示,今后日本必将加大在相关地区的军事部署,引进更多尖端武器装备。对中国而言,首先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这是一切其他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同时我们还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他认为,马蒂斯的表态是对中国打出了一张“牌”,但同时也是扔向日本的一个“饵”。“特朗普政府非常巧妙地抓住了日本的胃口,让日本吃下定心丸,但这仅仅是序曲,好戏还在后头。”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