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海南陵水海防民兵哨所可监视6600平方海里海域

海南陵水海防民兵哨所可监视6600平方海里海域

2017-02-06 11:52:04

来源:中国国防报

  牛岭哨所的平淡日子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浩琦 通讯员 罗 刚 周以畅

  2月2日,正月初六。山下的鞭炮声越来越少了,海上过往的船只越来越多了,海南省陵水县海防一线牛岭哨所的6位民兵,看着山下父老乡亲平安祥和地过完大年,既十分欣慰又特别平静。他们自从当上哨所民兵,就轮班担负战备值班,很难像其他人那样,除夕夜与家人吃团圆饭,正月初一给长辈拜年,但他们无怨无悔。

  这天早晨6时30分,哨长陈家荣的闹钟准时响起来。他一骨碌翻身起床,洗漱后来到值班室,检查值班员履行职责情况,查看值班记录本记载的海上重要情况,发现有疑点的信息他就回放监控录像进行仔细甄别,然后和值班员一起填写值班日志。8时01分,他向县人武部报告前一天值班情况:监视过往船只49艘,其中中国籍货船5艘、旅游交通船8艘、渔船36艘,无外国船只、无异常情况……

  牛岭哨所是一个集观察、识别、通信、防卫于一体的海防民兵哨所,该哨所背靠牛岭山、面朝大海,海拔108米,可俯瞰陵水县香水湾和万宁市日月湾的全部海域,对海观察位置优越。该哨所配备雷达、视频监控、高倍望远镜等信息化装备后,观察视界宽,能够对6600平方海里海域实施全方位、全时段观察监视,成为海南省军区的重要海防前哨,战备值班任务较重。

  牛岭哨所哨长陈家荣、副哨长黎书烈是优秀退伍军人,具备较强的战备值勤、教育训练和行政管理能力;姜维延、李有鹏、吴世余、郑绩达4名民兵都经过雷达控制等专业学习,精通雷达和计算机操作,专业技能人人过硬。近几年来,该哨所因完成战备值班任务出色,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大年三十这天下午,哨长陈家荣带着民兵吴世余、郑绩达,一边执勤一边准备年夜饭,然而,年夜饭做好了,却不能大家一起吃,而要轮班吃,更不能喝酒,因为,他们是在战备值班岗位上。

  正月初一至初六,虽说是春节假期,但对于牛岭哨所的民兵来说与平常日子没什么两样,因为他们除了值班,就是换下班来休息一会儿,与工作日相比,只是少了每天两小时的训练。

  这就是牛岭哨所民兵的春节7天假期生活,安静、平淡,但肩负重任。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