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边防官兵大年初一巡逻中越边陲 险些跌落山崖

边防官兵大年初一巡逻中越边陲 险些跌落山崖

2017-02-06 11:52:04

来源:解放军报

  中越边陲,守望关山一片绿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陈建文 牛 利

  核心阅读:边关安宁只因有和平的捍卫者。作为边防军人,在春节期间守望万家团圆,为祖国执勤放哨,我们无怨无悔!

  大年初一,东方泛出鱼肚白,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三连官兵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整装待发。春节期间连队加强节日战备巡逻,增加巡逻次数,确保边境安全稳定。

  朝阳未露头,巡逻车已开出。没多久,巡逻车在一条小路上紧急刹车,官兵敏捷地跳下车,在汽车左右展开战斗队形,警惕地观察,眼神如鹰般犀利,不放过一点风吹草动。

  “越是节日战备,越要格外警惕,战术动作必须一丝不苟,完成任务必须毫厘不差。”带队巡逻的连长张明旺说。车行至一条陡峭而狭窄的山路。路的一边是峭壁,凌厉的山石几乎贴着车窗划过,路的另一旁是陡崖,不时有石块被车轮挤落下山崖。急转弯处,驾驶员小王小心翼翼地倒车,调整好车头方向才能驶向下一段路程。

  驻守边陲近10载,小王是连队的“金牌驾驶员”,每逢急难险重任务,他都主动请缨。他说:“边关安宁只因有和平的捍卫者。快过节了,作为边防军人,一家不圆万家圆,为祖国执勤放哨,我们无怨无悔!”

  1小时后,巡逻车停在路尽头,官兵下车清点装备,整理队形。“这里气候湿热,各种亚热带植物长势较快,只需几天就能把巡逻路遮盖住。”张连长取下腰间砍刀一阵劈砍,一条隐藏的小路露出真面目。这就是一代又一代戍边人开拓的巡逻小道。

  这条巡逻路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官兵要翻越山脊,手脚并用在裸露的乱石阵中攀爬。崎岖陡峭的山路,荆棘丛生,毒虫遍地,稍不留神便会跌落深沟,轻则摔得鼻青脸肿,严重的还会落下残疾。在这种环境中巡逻,官兵们患上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病是常有的事,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突然,走在最前面的下士张智脚底一滑,身体失去重心,眼看就要跌落山崖,身后的张连长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张智身上的枪背带。“如果真掉下去了,我就在这里天天守着祖国的边境线!”张智语气坚定。

  关山安宁万山绿。远处关口下,新春氛围正浓,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让大家心生自豪:我们今天的付出,不正是为了边疆的和平繁荣吗!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