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工兵扫雷考核多埋1颗雷 “神排手”“被炸身亡”

工兵扫雷考核多埋1颗雷 “神排手”“被炸身亡”

2017-02-06 11:52:07

来源:解放军报

  某工兵团地爆连以往排雷考核常设10颗雷,此次却设11颗

  多埋一颗雷,炸醒“神排手”

  本报讯 张航、付红光报道:“滴滴滴!”探雷器突然发出警报,排雷手迅速卧倒,除伪装,拆引信……1月底,某工兵团地爆连人工扫雷考核现场,被战友誉为“神排手”的上士程远振不到6分钟,就搜排出10颗地雷。

  “排雷手‘被炸身亡’,成绩不及格。”然而,就在程远振自信满满地报告“作业完毕”、走出“雷区”时,考官宣布的结果却令他颇感意外:自己动作标准,时间又快,怎么会不及格?

  随后,考官把程远振带到“雷区”。原来,这次考核,改变以往只埋设10颗雷的“惯例”,在不预先通知参考人员的情况下,多埋设了一颗地雷。程远振自以为排完10颗雷便“大功告成”,不料却踩上了这颗地雷。

  煮熟的鸭子飞了,程远振暗自嘀咕:“过去都是一次10颗。如果早知道这次多埋了一颗雷,我肯定能把它排出来。”

  “这说明你眼中没有敌人。敌人会告诉你雷区在哪里、埋了多少雷吗?”连长金小林看穿了程远振的心思,并以此提醒大家,考核之所以临机增加一颗地雷,就是想让大家从过去练兵的惯性思维里走出来,真正像打仗一样对待训练考核。

  多埋一颗雷,不仅炸醒了“神排手”程远振,也炸醒了其他官兵。后续考核中,笔者看到,各营连均进行了相应调整,不定雷区范围、不定地雷种类、不定埋雷数量,同时把火力威胁、模拟炸点和枪炮声等实战背景贯穿全程,参考官兵个个“考”出一身汗。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