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报评美防长对钓鱼岛表态:切莫使“伟大”蒙羞

军报评美防长对钓鱼岛表态:切莫使“伟大”蒙羞

2017-02-06 11:52:11

来源:解放军报

  切莫使“伟大”蒙羞

  钧 声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访问日本,声称将强化美日同盟,且《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番表态,因为出自特朗普政府的新任防长之口,似乎给担心日美关系生变的安倍政府吃了一颗“定心丸”。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自2012年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反对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加大了在东海的维权力度。之后,日本极力将钓鱼岛归属问题同《美日安保条约》扯到一起,试图借外部力量向中国施压。这也就不难理解,美方“慷慨”施舍的一张空头支票,对于安倍政府有多么重要。岂不知,这颗“定心丸”有毒,不仅过去没有医好安倍政府的心病,未来更可能使之走火入魔,害己害人。

  马蒂斯的表态,其实了无新意。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在访日期间就有过类似发言。之前数年间,美国政府一边表示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持立场,一边却又表现出两面性,将作为冷战遗存的《美日安保条约》重新挖掘和深度利用起来,屡屡发出错误信号和声音。此种言行,理所当然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对。

  今年1月,誓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特朗普总统就职。在将“如同航母一样重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束之高阁之后,特朗普政府对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军事方面内容的取舍存废,引人关注。

  我们赞赏特朗普政府“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抱负,但失去了正义,也就歪曲了“伟大”的定义。世人皆知,二战中,中美是盟友,一起扛过枪、流过血、打过日本鬼子,又一起接受日本投降、进行东京审判、建立战后国际秩序。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日本侵占的台湾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日本妄图窃取钓鱼岛,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和破坏。其不法行为,何尝不是对无数中美士兵流血牺牲换来的胜利成果的背叛和耻笑?

  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美方心知肚明。只是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美国一些人开始视中国为战略对手,炮制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应对中国崛起,在有些问题上无视历史、罔顾法理,这样的行为,和“伟大”的目标,相差了岂止千万里!

  有时候,我们实在无法改变他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偏执。但我们知道,“伟大”需站立在正义的根基上,才立得起来、站得长远。也因如此,我们呼吁并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停止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切莫使“伟大”一词蒙羞。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