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专家:美在南海以军事压力逼迫中国的办法无济于事

专家:美在南海以军事压力逼迫中国的办法无济于事

2017-02-07 11:05:15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航行。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邱越)4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访问日本时再度就南海问题对华发表强硬言论,但他同时明确表示,美军暂时“没有必要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而应首先用外交方法解决南海争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南海奉行“炮舰外交”,试图以强大的军事压力迫使中国在南海就范。

  据日媒报道,4日,在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会谈中,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对美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等行动表示了支持,并商定将帮助东南亚各国提高海上警备能力。马蒂斯在记者会上,还批评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表明会继续实施航行自由行动。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马蒂斯还表示,美国目前没有必要在南海采取激烈的军事行动,而强调应该用外交解决问题。

  杨希雨指出,相比奥巴马执政后期美国官方的表态,马蒂斯的表态已经有所收敛,这是因为美国目前同时面临着多重挑战,根本不能与中国因为南海问题开战。同时,美国又不想放弃其在南海所谓的“利益”,所以才表示要用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美国在南海搞的是“炮舰外交”。

  1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提名听证会上还曾放言,禁止中国建岛和进入南海人造岛礁。此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又说,要捍卫美国在南海的“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去年3月的曾表态称,未来五到十年,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如今此事再度被媒体提及。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希望有关域外国家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确保本地区维护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局面对各方都有利。

  杨希雨认为,蒂勒森的话简直无知,如果美国采取行动阻止中国军队进入自己的岛礁等于宣战。而班农的话的确体现了美国部分当政者的思想,就是要利用强大的军事压力迫使中国在南海就范,可是这种办法对中国无济于事。中美之间是否开战,取决于中美两国间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军事准备程度。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