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北京卫戍区司令部纠察分队连续蹲守8天查处假军车

北京卫戍区司令部纠察分队连续蹲守8天查处假军车

2017-02-07 11:05:22

来源:解放军报

  北京卫戍区司令部纠察分队接到地方交管部门通报后连续蹲守8天查处假冒军车——

  钻入“法网”,假军车违规终现形

  白凌云 孙欣宇 本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一辆悬挂‘*A33257’军牌的白色雅阁车累计违章近20次!”隆冬时节,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卫戍处接到地方交管部门通报。经综合判断,这是一起涉嫌假冒军车事件,卫戍处迅即指派纠察二连连长鲍小鹏展开打假行动。

  “‘假军车’一般包括三种类型:一是合法来源的非军队车辆悬挂伪造军车号牌、旧式军车号牌及临时号牌;二是合法来源的非军队车辆悬挂真军车号牌;三是非法来源车辆悬挂盗窃、伪造、过期的军车号牌。”鲍小鹏说,线索来源包括市交管局抄告、群众举报、驻军通报、平时检查等途径。

  “这辆车违章那么多,却一直没被抓住,说明驾驶该车的司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行动展开前,鲍小鹏带队展开情况分析,最终制定了“轨迹追踪、便衣摸排、定点蹲守、设卡堵截”的打击策略。他们对该车辆行驶轨迹进行仔细分析,决定在该车出现频率最高的万寿路和红山桥两个地点实施蹲守。

  “出发!”随着一声令下,鲍小鹏带队来到上述地域展开行动,每个路段布置1辆车、12名官兵。观察组由2人组成,着便装,负责前出观察;摸排组由4人组成,着便装,负责对周边地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拦截组由6名官兵组成,着军装乘车隐蔽,负责拦截、检查和控制违法车辆,适时进行换岗。

  1月10日上午,记者跟随观察组成员张同仕、周凯旋站在万寿路附近一个过街天桥上执勤,警惕地注视着每一辆悬挂军牌的车辆。张同仕告诉记者:“真假军车号牌字体、字形、颜色、反光等截然不同。掌握了这些微小特征,才不会漏过可疑车辆。”半天过去了,“目标”并未出现。

  下午,记者随摸排组成员肖斌、孙永胜等4人在红山桥附近的停车场展开检查。孙永胜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说:“一些人之所以顶风造假,主要是因为四个方面原因:一是逃避停车费、通行费;二是显示身份地位;三是逃避交通违法处罚;四是利用军车作掩护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检查完20余个停车场后,官兵们仍然没有发现违规车辆。

  不知不觉,夜色已深,时针指向22时。返回路上,鲍小鹏不停地给大家打气:“假冒军车总有伏法之日!”

  1月18日,事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上午10时许,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A33257’白色丰田雅阁,刚经过香泉环岛北侧,向你方向驶去!”

  “迅速收拢人员,拦截车辆!”鲍小鹏当即下达命令。纠察兵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大展身手。同时,他们也充分做好了应对对方冲闯哨卡、改道逃窜、袭击哨兵等情况的准备:4名纠察兵在道路中央设置了隔离锥和便携式执勤器材;1名纠察兵在20米远处挥舞旗帜,示意停车;执勤车辆随时做好处置对方冲闯哨卡情况的准备……

  雅阁车主见到这个阵势,只好乖乖将车停到路边。“嘀!”孙永胜用手机模样的军车号牌信息检查器一照,发现该车确系一辆假冒军车,随即交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