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中国护航编队访问海湾四国 美媒:海军实力不断壮大

中国护航编队访问海湾四国 美媒:海军实力不断壮大

2017-02-07 11:05: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美媒称,中国海军一支护航编队完成了对海湾四国的访问。此间,实力不断壮大的中国海军不断在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加强存在。

  美联社2月6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在其网站上称,三艘海军舰船5日驶离科威特,此前还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进行了访问。此次访问前,该编队在亚丁湾完成了反海盗护航巡逻任务,这是中国参加这项国际努力以来派出的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

  中国海军一直利用巡逻活动来打造在远离母港的海域执行任务的能力,并效仿其他大国,扩大利用军队作为开展外交努力的工具。中方称,访问有助于激发人们对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兴趣。

  此类活动也促使北京在吉布提修建后勤补给基地,它被普遍视为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美国、法国和日本已在吉布提建有军事基地。据报道,中国在亚洲的宿敌日本如今打算扩建在吉布提的基地,以对抗中国的影响力。

  此外,上述巡逻活动还可让中国迅速进入地中海地区。2011年,中国派先进军舰帮助约3.5万名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可谓迈出了史无前例的一步。

  2015年,中国又调派执行反海盗巡逻任务的军舰赴也门救援中国及外国公民逃离冲突。同年,中国还首次与俄罗斯在地中海举行了联合海军演习。

  最近出访的这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导弹护卫舰邯郸舰和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组成。

  2017年1月26日,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哈尔滨舰停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的扎耶德港。 新华社记者李震摄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